“后召回”时代的“不能承受之轻”
2010年03月29日 07:3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频繁地、巨量的召回,丰田似乎已经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事件虽然已经发生了两三个月,但媒体似乎依然在穷追不舍,只要丰田一有点风吹草动,大家都乐此不疲地将其挖掘、放大——丰田召回,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虽然过了暴发期,却让很多人染上了“后遗症”。

“后召回”时代的“不能承受之轻”

丰田后遗症:丰田神话被打破,最坏时代到来?

很显然,事件从丰田开端,“最受伤”的当然也是这个正值壮年的日本企业。

丰田从1936年下线第一辆轿车开始,到2008年坐上世界第一大车企的宝座,短短70年时间,丰田白手起家发展成世界汽车巨头,成功经验被世人称道。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就像是一本旷世秘诀,每个车企都将其视为宝典,熟读却始终无法参透。

可现在,连环的车辆质量问题,使得“精益生产模式”的神话被打破,人们都试图从“宝典”中找出让丰田跌下神坛的错误,全球化、限地限物、成本控制……往日这些让丰田迅速攀上高峰的手段,都成为了影响质量监控的纰漏。除了“神话破灭”,媒体的集体倒戈、消费者的信心流失、巨额的赔偿金额、不断刷新的销量下滑纪录……接连的后遗症都让大病的丰田一蹶不振。

很显然,丰田从1936年制造第一辆汽车开始,一路高歌,在自身错误和环境阴谋的双重作用下,进入了它有史以来“最坏的时代”。从这个坑里爬出来,丰田需要有绝对的智慧和超旺盛的精力,否则,起伏不断的后遗症,任何一项都足以让它万劫不复。

“后召回”时代的“不能承受之轻”

3月1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媒体在一处停车场拍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进行刹车试验。 丰田汽车公司15日表示,对上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普锐斯加速失控事件的调查显示该车主的描述与技术调查结果不符。(新华社)

消费者后遗症:引发全行业汽车质量信任危机

说句公道话,丰田绝对不是全球质量最差的车企,福布斯2月份发布了一张“十大召回车企榜单”,丰田排名第六。难怪连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都为丰田“打抱不平”,认为其遭遇了美国政府的“伏击”。

对于消费者而言,阴谋阳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汽车真的安全吗?连以品质取胜的丰田都出现了质量问题,其他品牌的车真的会比丰田更好吗?

此次丰田全球召回中,中国只占有很小一部分比重,但却并没有消除中国消费者的疑心:中国制造的丰田车难不成是全球最好的?美国、日本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都有问题,中国的就没问题吗?还是中国的消费者比美国人好忽悠?再扩大点,本土品牌品质本来就不如合资品牌,安全问题上会不会有更多隐患?

2月份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出来,环比降27.2%,3月份的数据虽然还未统计出来,但下滑已经成了定局。这当然跟春节后车市淡季有关系,但不少消费者向本报记者表示,质量和安全隐患也是促使他们暂缓购车计划的原因之一:“这一阵召回事件这么多,厂家肯定会想办法抓质量,等下一批质量好的车辆吧!”年前就想买车的工薪族小王对记者说。

日本制造后遗症:MADE IN JAPAN下神坛

丰田事件的后遗症,还危及到了整个日本制造业。不少媒体将日本制造业近年来发生的事故一一翻查出来,称“日本制造已风光不再”。

附图一是日本几大知名制造业近年来的综合实力排名,可以看到,从2000年以来,日本汽车制造企业实际经历了一场与整个日本经济不相匹配的增长,这轮增长持续到2005年,而绝大部分的日本制造企业都跌入到“深渊”,尤其是综合性商社。

尽管分析人士对日本制造业为何没落的缘由各执己见,但很显然的是,作为日本工业和制造业的领头羊,丰田惨遭滑铁卢,给日本制造业的声誉和信任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而且很显然的是,这个后遗症还很难治愈,假如日本企业不加快创新的步伐和提高危机公关的能力,它就会像癌症细胞一样,慢慢从一个器官,扩散至全身。

其他车企后遗症:危机公关意识增强

对于其他车企而言,丰田这个昔日的领头羊变成现在全球媒体练飞镖的“靶子”,危机公关成为了各大企业恶补的功课。

丰田在整个事件当中,从刚开始的漫不经心,到后来道歉的姗姗来迟,直至现在的亡羊补牢,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说,失去了挽回损失的最好时机。可以看到,各大车企虽然鲜有主动评论丰田事件的,但不约而同地加强了危机公关的培训。

反应最快的是本田。在丰田召回事件爆发不久,本田也陆续有车型召回。虽然同时期奔驰雪铁龙吉普等品牌也有不同程度的召回,但身为同乡的本田,为了避免媒体的口诛笔伐,采取了主动承认的措施。记者今年接到了广汽本田两次主动坦白召回事件的电话,而且都是在记者还未看到新闻的时候。既然人家都已经主动告知事件发展,又称车型不同不涉及中国市场,你要是再追着人家屁股后面穷追猛打,反倒好像媒体失了风度。

其他车企也纷纷跳出来说“将进一步加强品质管理”。这样看来,这个后遗症倒是件好事,起码起到了个“杀鸡儆猴”的作用。

福布斯发布全球汽车史上10大召回事件

1.福特汽车

召回数量:790万辆

2006年4月,福特宣布召回1988至1991款F-150皮卡以及其他多款车型。

2.通用汽车

召回数量:670万辆

1971年通用宣布召回1965至1969款的雪佛兰Bel Airs以及其他车型。

3.通用汽车

召回数量:580万辆

1981年通用宣布召回1978至1981款Oldsmobile Cutlass轿车,以及其他车型。

4.福特汽车

召回数量:450万辆

2005年9月,福特宣布450万辆1997至2002版福特Expedition以及其他车型。

5.福特汽车

召回数量:1490万辆(10年累计)

2009年10月,福特再次召回1995至2002款Explorer,以及其他14款SUV车型和小型货车车型。

6.丰田汽车

召回数量:430万辆

2009年10月,因脚垫门事件,丰田宣布召回其最畅销车型凯美瑞,以及其他2004至2010款车型。

7.福特汽车

召回数量:400万辆

1972年,福特宣布召回400万辆林肯和水星。

8通用汽车

召回数量:370万辆

1973年1月,通用宣布召回1971至1972款的别克LeSabres车型,以及其他17款车型。

9大众汽车

召回数量:370万辆

1972年10月,大众宣布召回1949至1969款的车型,包括最畅销的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

10本田汽车

召回数量:370万辆

1995年4月,本田汽车宣布召回1986至1991款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其他5款车型。

相关专题:

福特创纪录召回45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