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娶亲”归来直面媒体 吉利能让沃尔沃幸福吗
2010年03月31日 10:43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是吉利并购沃尔沃签约后,李书福首次面对国内媒体。

昨天下午4点38分,从瑞典回国的李书福,以及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的团队,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奔赴位于北京长安街1号的东方君悦大酒店。酒店会议厅,300多位记者早已就位等候。他们很期待能撬开李书福这张嘴巴,之前他一直三缄其口。

虽然面带一丝倦意,但完成了如此巨大的收购之后,李书福看起来心情不错。在两个多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长枪短炮,他一直保持着激情澎湃的状态。媒体抛给他有关并购的问题,他几乎全部接下。

问题一:收购沃尔沃,钱从哪里来?

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境外

吉利收购沃尔沃花费了18亿美元,可是,吉利目前的总资产为133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左右。“蛇吞象”,吉利的钱从哪来?

接过问题后,李书福先发表了一通感谢,对象包括发改委、银行等政府及金融机构。这无疑已经把问题回答了一半。果然,李书福接下来表示:“预计收购加维持沃尔沃运营的后续资金,共需要约27亿美元。这些钱,吉利已经准备好了。27亿美元,一半来自境内,一半来自境外。境内的部分,包括吉利的自有资金及国内银行的资金;境外的部分,来自香港、欧洲及美国的投资。”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买得到,也不是没钱就买不来,钱不重要。”李书福说。

问题二:如何让沃尔沃走出亏损困局?

扩大产量销量,摊薄成本

这个问题李书福似乎早有准备,几乎没有作任何思考,他就开始滔滔作答:“和奔驰宝马比起来,沃尔沃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不过,它的研发投入和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多年来,沃尔沃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因为量太小,成本高,所以亏了钱。我们要想办法扩大沃尔沃的产量和销量,摊薄成本,让沃尔沃盈利。”

不过李书福同时表示,目前吉利只会在战略上帮助沃尔沃,不会直接介入沃尔沃的生产与销售。“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今后,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