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我们为什么与丰田过招”
2010年04月10日 06:5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锲而不舍的浙江车主和执法者面前,丰田汽车生产商终于向中国消费者让步,扭转了对中国实施的歧视性待遇,创下中国汽车召回补偿的先例。8日晚,交锋丰田的核心当事人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在杭州接受了“新华视点”记者的专访。

记者:尽管丰田对美国和中国市场实行的差别化理赔待遇众所周知,但是国内所有政府职能部门都还没有对此公开提出异议。在一片寂静中,是什么动力和原因促使浙江工商局率先叫板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郑宇民:我觉得从道义上讲,“同车不同命”“同损不同赔”“同病不同治”,不是一个有品格的跨国企业所为。作为代表消费者的政府部门,我觉得难以置身事外,不管国内的企业,还是外来的企业,在中国都要遵守一体化的市场秩序,不能歧视中国消费者。

记者:在将近一个月的交锋中,丰田多次出尔反尔,松木秀明在承诺补偿以后甚至还公开否认。这个艰难的较量过程主要胶着在哪里?

郑宇民:两次闭门会谈,我们经历了从代赔、暗赔到明赔的艰难维权,丰田还几度出尔反尔。

他们主动提出给消费者提供包括四轮定位在内的三选一服务,号称价值900元。这个东西我们不懂,就把懂行的叫来,这才知道这对新车基本没用。等到我们拿出对召回补偿有明文规定的《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丰田看代赔不成,就想暗赔。第二次谈判时,丰田提出对投诉的个人赔多少都可以,但不能公开。我们肯定不能接受,我们坚持即便是赔一块钱,也要向社会公开,因为这涉及中国消费者的尊严。承诺书签了没过两天,我就看到一汽丰田总裁松木秀明通过媒体公开否认的表态。我们都很意外,我自己动手写了一封质询函。丰田又恐吓下面的4S店,如果没接到丰田的通知就理赔的话,要取消经营资格。要知道每一家4S店都有数百万保证金在丰田那里。

如果说我对这次跟丰田的过招有什么估计不足的话,就是我对他们会如此不道义估计不足,对他们追逐利润本性如此顽固估计不足。我在约谈时讲,我们讨论的不是简单的技术和规则问题,而是讨论企业的道义问题。

记者:过去浙江工商局几次查处国际大牌,都遇到过来自对方国家通过外交等各种途径施加的压力。这次工商局又做了一次“出头鸟”,你事先有没有对“挑头”会带来的风险作过评估?

郑宇民:压力和阻力来自方方面面,我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们维护的是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环境。浙江工商局执法从来没有只对外、不对内,我们每年查处的几万件案子中,洋品牌只占了万分之一。跟洋品牌较量这些年,我们意志有时也不是很坚定的,我们很多时候是被消费者的呼声推着走的,我们有时坚持不下去了,上网看看那些支持我们的评论,就有了力量。

记者:这场交锋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郑宇民:消费者的觉醒对维权来说至关重要。丰田章男说每一辆丰田车上都有丰田自己的标记,但每一辆车上也承载着中国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平等对待,是一个国家市场经济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章苒 傅丕毅 屈凌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