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者首获整车赔偿 牧马人车主的维权之路
2010年04月14日 07:5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自主维权终于有了里程碑式的结果。记者从JEEP兄弟连车友会获悉,车主“趴趴熊”在2009年5月28日发生自燃的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撒哈拉已于昨日(4月12日)获得了克莱斯勒公司的赔偿。“他获赔了一辆崭新的牧马人罗宾汉。”JEEP兄弟连法律顾问冒晓光表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这个事件有着标志性的意义,它是迄今为止,国内汽车消费者首次获得的整车赔偿。”

早在去年5月,JEEP兄弟连天津大队组织车主前往秦皇岛翡翠岛自驾游,天津车主李先生(网名“趴趴熊”)所驾驶的牧马人撒哈拉突然发生自燃并被烧毁。据李先生介绍,被烧毁的牧马人购于2008年4月,是2008款撒哈拉,此车未做任何改装。随后,JEEP兄弟连征集到多个牧马人自燃事件的案例,并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自燃事故的描述、图片和视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受车主委托,JEEP兄弟连和克莱斯勒进行了交涉并索赔,但是克莱斯勒认为,“车辆起火不排除该车系非正规授权渠道改装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2009年12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报称,部分配备自动变速器的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存在安全隐患,变速箱油温会升高,可能导致变速箱故障和起火。

“在此次维权中,消费者之所以最终得到了赔偿,关键是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权威鉴定。”法律顾问冒晓光表示,虽然在现阶段,国内的很多法律条款并不健全,造成了消费者维权难,但是并不等于消费者就只能“望车兴叹”;求助于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保证完整的证据链,就可以在维权中占有主动。

一位牧马人车主讲述 “中国式”维权之路

“我一点都不高兴,也没有什么胜利的感觉,我唯一的感觉就是无奈和尴尬。”昨天,刚刚获赔了一辆牧马人罗宾汉的天津车主“趴趴熊”说,“维权?你能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吗?就好比在战场上,大家都喊着‘冲啊’,我冲上去了,但是一回头,却根本没人跟在你后面。”

获赔整车——这个在业内看来,已经是汽车消费者在自主维权的道路上取得的里程碑式的胜利结果;但是在“趴趴熊”看来,则是“终于可以退出这个‘泥潭’了”。

-“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想把事情闹大”

作为中国第一辆牧马人的车主,“趴趴熊”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吉普迷,光是吉普车模就收藏了140多个。“我的车是去年5月份发生的自燃事故,车刚烧毁的时候,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要维权,只是想让克莱斯勒给个说法,并给予赔偿。”“趴趴熊”说,“后来我终于联系上了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对方也派出了工作人员和我一起去事故现场拍照片,但是后来就没有动静了。”

之后,“趴趴熊”辗转联系上了JEEP兄弟连——国内最大的一家吉普车友会,并在其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的小马自燃了!正在处理中!》的帖子。“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想把事情闹大,还在帖子上标明了‘不要外传’的字样。” “趴趴熊”介绍说,随后兄弟连组织专家对车做了检测和自燃模拟实验,初步查出了起火原因并不是意外事故造成的,而是因为变速箱设计存在缺陷,导致油温异常而发生的。为了提醒广大车主,兄弟连在论坛上发表了《警惕,牧马人自燃》的帖子。

2009年7月18日,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对牧马人自燃问题进行了回应,“克莱斯勒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了联系,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车辆烧毁的状况已无法确认具体起火原因,但也不能排除是由于在非正规授权渠道改装所引起的。”“对此,我立刻发表了《克莱斯勒虚假的回应和一些做法让我失望》的帖子作为回应。”“趴趴熊”说。之后,兄弟连很快成立了维权中心,正式接受车主委托进行维权。

-“我让两个员工天天挂在网上, 帮我发帖和转帖”

“其实早在去年7月的时候,克莱斯勒就找我谈过,说和他们签一个保密协议,就可以赔我一辆新车。”“趴趴熊”说,“但是被我坚决拒绝了,我觉得我维权的目的不是就为了赔这一辆车,而是我们车主的权益和安全。”“之后,没想到的是,‘风向’很快就变了 。”“趴趴熊”说,不仅很多媒体和网站都纷纷后退,有的甚至调转“枪口”对准了我,还有的论坛干脆把我的帖子封了、ID删了。

“于是我让公司的两个员工天天挂在网上,每天就专门帮我发帖和转帖,我越来越像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趴趴熊”说,甚至还有人说我,你维权是不是有什么个人目的?是不是想出名、想要两辆车?“很多人的言外之意就是,让他去闹吧,闹赢了大家受益,闹输了反正是他一个人吃亏。”趴趴熊说。

“你能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吗?就好比在战场上,大家都喊着‘冲啊’,我冲上去了,但是一回头,却根本没人跟在你后面。” “趴趴熊”说,我真的很寒心,当时连公司的生意都没心思做了,有几单干脆赔了钱。

-“我下定决心了,牧马人召回之日就是我退出之时”

国家质检总局的介入,终于让“牧马人自燃事件”有了实质性进展。2009年11月18日,克莱斯勒(中国)针对涉及中国市场的1809辆牧马人递交了召回申请,处理方式是在召回车辆上加装警报信息显示和声音提示系统,以提示变速箱油温状况。这一方案当时没有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认可。2009年11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了对进口JEEP牧马人的风险警示通告。

2010年1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召回“问题牧马人”。

“我当时说过,牧马人的召回之日就是我的退出之时。”“趴趴熊”说,历时10个月的维权经历让我陷入了莫名的无奈和尴尬,我不想当什么维权英雄,我只能选择退出。“我终于认识到了,只有法制健全了,消费者的权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国家质检总局的启动程序标准,因此在投诉后常常出现没有被受理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克莱斯勒此次赔偿对于中国车主的维权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说明克莱斯勒公司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充分重视。对此,JEEP兄弟连法律顾问冒晓光表示,“趴趴熊”的维权无疑是成功的,他带给消费者不少启示。“首先,车主在维权过程中,要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尤其是和自己车辆有相同故障的车辆和车主的信息,以取得相关部门的重视;其次,寻求专业的技术支持和专业人士的帮助,比如在牧马人的这次维权中,早在上报质检总局之前,我们请来的专家就已经检测出了相关结果,有说服力的证据和数据才是最有效的;最后,私下和解也不失为一种保证合法权益的方式。”

新闻内存:牧马人召回事件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召回公告,因变速箱存有安全隐患易导致车辆自燃,克莱斯勒将从2010年2月10日起,召回1809辆进口吉普牧马人(Jeep Wrangler)。此次召回将是2010年国内第一例汽车召回事件。

-召回原因: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变速箱存有安全隐患:变速箱提醒系统没有配置变速箱油温过热的警示功能,极端路况下长时间超负荷行驶,有可能造成变速器过热。最极端结果造成变速器与发动机和排气系统的炙热零部件接触,可能引起车辆自燃。

-召回措施:针对问题车辆,克莱斯勒(中国)将为车辆安装油温报警器,即通过刷新升级控制软件的方式,在车辆信息中心增加显示“Oo135c”信息,并增加声音提示来指示变速箱油温升高。同时,克莱斯勒(中国)将向车主提供一份车主手册补充页来指明“Oo135c”信息和声音提示是用来预告与警示变速箱油温升高的情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