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囊够多就安全? 解读四大汽车安全误区(图)
2010年04月15日 11:24汽车点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社会进步,我们在购车选车的时候不会仅仅只考虑是否漂亮或者是否便宜,我们同时会开始考虑它是否安全。所以汽车厂家也开始努力地宣传自己的车如何如何安全,如何如何让人安心。不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往往让消费者走入一种误区,只关心其是否达到5星级……

其实汽车安全对于绝大部分汽车消费者来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认知误区,总是有人告诉我说:我的车N气囊,所以安全。我的车5星级所以不怕撞。也有人会说,我的车有如何如何的安全配置,所以天下最安全。那么有N个气囊、N多安全配置,再加上5星级碰撞评分就是安全了?非也!

5星级就一定安全?非也

题目有点过激,不过确实是真的。因为安全级别判定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标准是不同的,并且由于实际道路、碰撞情况等等的不同也关系到了最后碰撞的结果。毕竟作为碰撞评价来说,其标准和碰撞方式是固定的,它仅仅是给出在某些极端状态下,车辆可以给予乘员带来的保护级别而已。

那么到底为什么5星级不一定安全呢?因为比如欧洲的E-NCAP的碰撞试验中,它所做的碰撞测试的撞击源都是固定的,或者可以理解为是与被撞车辆同等级质量的物体。那么在实际驾驶中呢?比如销量最高的紧凑车级轿车,高速、低速的相对时速碰撞,以及最要命的“跨级”碰撞,那么这个时候因为重量、时速的原因,谁的相对时速、重量越高,那么即使没有5星级也比对方的车体损毁两更低。

换个方式来说,比如在欧洲的E-NCAP中,对于汽车的碰撞要求很苛刻,比如时速64公里/小时正面撞击(固定、个方位)物体、正侧面乘员区大面积撞击、侧面一个点的撞击等等,但是当遇到超过自身重量的车辆撞击自己车辆的时候,虽然对方的安全级别并不高,但是发生碰撞后受伤的一定是自己。这就是区别,或者说是相对更小的汽车的“杯具”。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NCAP的定义:

最早在美国出现了碰撞组织对在销车辆的安全级别判定,后欧洲将其做到了“极致”,即NCAP。NCAP是英文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缩写,即新车碰撞测试。这是一个最为严酷并且严格的测试组织。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有成熟的相关法规,定期对本国在售新车进行碰撞试验,以检查汽车的各种安全设备给予内乘员在碰撞时的保护程度,以及车辆所带来的伤害程度。

说到NCAP就一定要提C-NCAP,其实就是中国的新车安全评价组织,其基本定义是“结合我国的汽车标准法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和车型特征,并进行广泛的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实际试验所确定的碰撞试验和评分规则。”引号是要告诉你这是出自官方的解释,不过编辑我要说的是,C-NCAP与NCAP(E-NCAP)的不同点在于碰撞时速、行人安全、以及碰撞位置等在国内碰撞时没有的。

编辑点评:

其实所谓的NCAP所做的碰撞试验的目的,更多的是车辆在与同等级车辆碰撞后对于乘员的保护程度的高低判定。所以编辑我个人建议,在车辆使用中切忌不要因为自己的车是所谓的5星级碰撞就多么的有信心。并且由上文相信你也可以了解到国内的碰撞试验评价与国外的碰撞试验评价的级别是不一样的,尤其国外对于车体四周各个面和点的都会有实验。最后……因为国内道路交通安全法律与国外法律的不同,说句比较极端的话,至少目前编辑我在国内的国产日系轿车中暂时没有发现有后防撞钢梁的车……所以5星级不一定安全的。1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