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召回风暴过后 丰田能否“华丽转身”
2010年04月22日 11: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召回事件对于丰田而言可谓危、机并存。

丰田爆发全球性的召回风波后,尽管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零配件体系异于国外,丰田依然对部分车型召回,以及承诺改款换代新车加装刹车制动系统(BOS)。一方面,丰田被浙江工商局穷追补偿,质疑对中美消费者并未“一视同仁”,仍陷窘境;另一方面,从销量上看,丰田似乎“全身而退”,一季度丰田在中国共销售17.9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39%。

莫非短时的休克疗法是否已令丰田从阵痛中复原?消费者的满意度是否受到影响?会否改写中国车市格局?记者对此采访了券商以及汽车行业分析师,探究丰田事件的后续影响,回答上述疑问。

召回并未影响车主信心

当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市场时,观察到,不少非日系车的销售顾问都会在传递出“丰田车安全不可靠”的消费引导。

一汽丰田新闻通稿中透露,其在3月份共实现51464辆销量,同比增长158%。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占到16564辆,环比增长30%,重归销量前十畅销车型。R A V 4则以9532辆销量,突破新高。业界人士多把一汽丰田销量的增长解释为推出的强力促销优惠政策。3月份开始,南北丰田对旗下的卡罗拉、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等畅销车型提供12个月的免息贷款,一丰更是推出涵盖现金折扣、赠送保险、加油卡或道路救援服务等。

对此,日本野村证券在香港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侯延琨称,非常佩服丰田“回归客户价值”、“品牌至上”危机处理方式,认真研究丰田的召回处理和危机管理也将会使中国企业受益匪浅。

丰田在华价格上的躬身自救的确在其保住市场份额上起关键性作用,吸引大部分对价格敏感消费者。尤其在华南,尽管业界唱衰丰田,记者从权威渠道掌握2月份乘用车新车上牌量数据显示,广东省,南北丰田继续抢占前五车企阵营,一丰甚至在连续数月屈居第二情况下,超越东风日产,成为上牌量第一车企,南北丰田在广州市场上更是占据16.28%市场份额。

至于舆论担忧的此次事件对丰田品牌的负面影响,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TN S汽车研究对中国内地500名车主和潜在车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召回对丰田车主的影响看起来并不是那么严重———同类品牌的车主中有将近1/4的人认为召回会严重影响他们对丰田品牌的认知度(27%)和信任度(25%),但丰田车主中却仅有15%的人抱有同感。

上述调查也印证国泰君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在召回之初的乐观判断,“丰田召回影响虽有待观察,但目前看在中国影响不会大。这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而对品牌认识度相对并不高。”丰田老车主对于此次事件的理解,以及对于丰田车的购买信心也令广州一线的丰田经销商燃起了信心。

现在预言丰田未来为时过早

英特尔公司前CEO安迪·格鲁夫认为“优秀的企业安度危机,平凡的企业在危机中消亡,只有伟大的企业在危机中发展自己。”丰田能否在召回事件中,革故鼎新,完善自我?对于丰田在价格方面调整动 作 ,频 频 让 利 于 消 费 者 ,J.D .Pow er中国区研究总经理梅松林表示,“快速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受影响车辆才能降低此次召回的长期影响。”他进一步分析,丰田目前销量上浮进一步体现用户感知质量对品牌溢价的决定作用。

记者采访日本野村证券在香港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侯延琨时,一方面他认为时至今日“丰田仍是一个伟大公司”,另一方面他亦表示“我们也很难期待丰田将在短期内重振雄风,伟大的丰田或许从此走向平庸。”现在预见丰田将会一蹶不振,还是为期过早,但丰田在召回门事件泥潭当中,挣扎2到3年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一个现象。

侯延琨则认为,丰田此次全球召回事件,内地汽车市场完全有可能出现一种新布局。他表示,像通用、本田日产都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市场份额。同时,由于中国内陆市场,汽车消费逐渐向三线、四线城市转移,将有利于自主品牌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在汽车行业浸淫30余年的分析人士申小雨则持相左观点,他认为,尽管召回对于丰田声誉、营运收有短暂影响,但其产能、设计安全问题并没有遇到很大问题,汽车行业整体格局不会发生变化,打比方说“久病成良医”,问题暴露出来,丰田有抗体,要恢复声誉,挽回消费者就要狠抓安全质量问题。“第一次购车消费者会受此事件影响,犹豫不敢买丰田车;但此前丰田老车主,二次购车时受影响不大,选择丰田的仍不在少数。”申小雨称。(雷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