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黄牛”猖獗小心卖车陷阱
2010年04月28日 06:49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交易不成扣证件 强收三百评估费

二手车“黄牛”猖獗小心卖车陷阱

□黄昌料

早报讯 从上塘高架沿石祥路方向下,距杭州汽车城尚有七八百米,一路上就会碰到不断向你招手的人群。他们忙着向你发名片,甚至举着“高价收车”、“免费评估”的牌子追着你。临近杭州汽车城大门入口,会有更多的人向你涌来,把你的车子围得团团转,甚至拍打你的车窗询问:“要不要卖车,要不要卖车?”相信不少杭州车主都有这样的遭遇。

现象:遭“黄牛”纠缠苦不堪言

车主李先生上周向本报反映,他去杭州汽车城边上的第四检测站年检时就被“黄牛”缠过一次,费好大劲才摆脱。那天中午他车子还没到石祥路与杭行路交叉口,挡风玻璃上就已经被人塞了好几张名片。刚开始还以为是代办发票等“常规名片”,岂知后来下车整理时全是清一色的二手车收购信息。

值得注意是,这些名片上面通常只写收购者个人信息和手机,公司全称或办公固定电话隐去或没有。趁排队等候年检的空隙,他无意中和其中一位“黄牛”搭讪了几句,哪知这一不小心的行为把更多的“黄牛”引来了,你一言我一句地评估车价,有的甚至要强行拉开车门看车况,吓得他差点慌了神。

“要不要卖车?要不要评估?要不要办理过户?”蜂拥上来的“黄牛”们揪住李先生不放。

揭秘:免费评估里面有陷阱

“这三个问题其实也代表了目前‘黄牛’三种生财之道。”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执行总经理徐建林告诉记者,汽车城外目前的“黄牛”总数已经近百人,他们没有任何二手车买卖的资质,其中“收车、代办评估”的占了多数,而代办过户的多是入门级新手。二手车市的迅猛发展,促使“黄牛”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公平、公开竞价的原则,卖车车主稍有不慎就很可能掉进他们的陷阱。

徐建林介绍,以收车为例,“黄牛”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名片上所谓的经营公司充其量只是他的挂靠单位,当拉拢卖车客户后,他会带客户到该经营户评估车价。倘若交易成功,经营户通常会支付他们一笔“信息费”,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

“毕竟我们的利润是要保证的。”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某经营户透露,一辆二手车的利润通常能维持在2000-3000元,若减去给“黄牛”的信息费,外加市场变动带来车价波动风险,实际评估交易中,公司会借车况、现有市场行情来进一步压低交易价,以减少收车成本。也就是说,卖给“黄牛”的价格肯定要比卖给直接客户低。

至于代办评估的过程就更需要车主朋友们留神了。徐建林提醒,代办评估的“黄牛”通常做法是暗自克扣车主行驶证,交易不成就以行驶证相要挟收取评估费。交易市场就曾接到类似纠纷举报,一位车主最后花了300元才把行驶证要回。而“黄牛”的理由是,若交易成功,评估费是免收的;可最终没有成交,评估费是不能免的。

而代办过户主要是税收的误导。浙江元通二手车拍卖中心经理胡含彬补充说,现有二手车交易政策中,除公司或营运车需收取2%—3%的交易税外,私家车是不需要的。但“黄牛”往往会借此误导消费者以私饱中囊。

“自去年以来,我们市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过多次打压,以维护市场秩序,但很难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徐建林表示。

建议:找正规渠道卖二手车

正因为“黄牛”收购二手车过程中有陷阱,业内人士建议最好还是通过正规渠道处理自己的二手车。目前的正规途径比较多,比如一些4S店也开辟了二手车业务,有专业评估师,一辆二手车的收购价不会比市场价低。

此外,目前杭州也有多家专事二手车经营的品牌公司。就比如元通旧车拍卖,车主可以直接将车开进,现场拍卖。车主还可以选择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的海度二手车评估鉴定推出的“标车”。两者差别在于,元通的旧车拍卖,个人客户比较多,现场直接交易,成交价比较接近客户心理预期。海度的“标车”多以商家之间或个人与商家之间交易。车辆进场后,通过网络向市场里的会员单位发送信息,并规定具体竞拍时间段。会员实地看车后,通过手机及时进行竞价,报价最高者获得购买权。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