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数据发布增加 进入“三国”时代
2010年05月10日 07:35华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销售数据发布源又多一家

5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该中心在北京启动汽车信息发布机制,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公布了产销数据。

该事件之所以被众多方面关注,不仅是所公布的数据,还包括数据发布这一事件本身。

在中汽中心发布数据之前,从事这项发布的已经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和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乘联会)两家,中汽协会专门有行业信息部从事这项工作,并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公布,而乘联会也有自己的数据发布平台。此前汽车媒体对于汽车产销数据的报道,来源都是这两家。如今中汽中心发布机制的启动,将让媒体对汽车产销数据的报道来源又多了一家,数据将更显示出多样性和多面性。相较于中汽协和乘联会的被人熟知,中汽中心是在进行汽车碰撞测试之后才被广泛关注的。

新闻纵深

三个数据源并不重合

如果说仅是数据发布源多了一家,对媒体、厂家和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什么特别重大的事情。但恰恰是针对同一个市场的销售数据,三方并不那么重合,这就会让需要用产销数据作为参考的各方面莫衷一是。

在中汽中心之前的两家数据发布源发布的信息各有特色:中汽协发布的数据非常简洁明了,主要针对基本乘用车(轿车),从品牌到企业都会有个前十的排列,并会有对数据的简单的评析;乘联会的数据则非常全面而详尽,数据几乎囊括了所有乘用车,能细分到各个品牌的每个车型,你能看出各个车型的表现,并能根据生产数据和销售数据推算出经销商的库存量。从数据来源看,中汽协数据多来自公安部,乘联会数据多来自汽车企业各自上报。

记者联系中汽中心后得知,本部在天津的这家机构在北京有一个部门从事数据发布这个“新项目”,并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较其他[综述 图片]两家都要早)进行发布。

根据中汽中心自己的描述,记者可以看出他们要树立的特点就是数据的权威性:统计的销量是真正能代表实际销售状况的上牌数,其产量数据来源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识别代号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系统。

三家发布机构发布的数据各有特色,但问题是三种数据并不那么重合,尽管数据描述的是同一件事情。根据中汽中心发布的第一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汽车累计产量为433.34万辆,四月份汽车产量为152.52万辆,1到4月份汽车累计产量为585.86万辆;而根据此前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汽车累计产量为455.45万辆。两者间有数十万辆的差距。因为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主要是针对乘用车,所以从数据表面上还不能直接对比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