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世界第一车展 中国也应保卫自家市场
2010年05月10日 16:2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只要中国一出手,总能拿个“全球最大”、“世界第一”之类,奥运会是这样,世博会也是如此,甚至连地震、矿难和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世界上也很难有谁能超过我们。本次北京车展凭借“世界第一大市场”,又在不意间就超越了世界上传统的五大车展,轻而易举地摘取了世界第一大车展的桂冠。

在我们为“世界第一车展”欢呼的同时,我们是否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个“世界第一”仅仅是规模上的第一,即展馆的面积大、参展的厂家多、展出的车型多,从内涵上讲,更多的成分还是跨国公司推销他们产品的大卖场。

跨国公司的CEO们争相朝着北京车展跑,抢着将新车拿到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目的只是为了更多地占领中国市场,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既没必要对他们心怀“感激之情”,也没有必要因此而欣喜若狂。反而是他们,跨国公司们,应当感激中国政府、感激中国的消费者们给了他们更多的赚钱机会。

进一步看,为什么中国汽车展能突然间放大?原因在于国外车展在萎缩,无论是底特律、东京、法兰克福还是巴黎,都小于他们原先的规模。这里套用一句曾经流行过的电影台词:“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了”。就是说,并不是跨国公司的技术水平降低了、车子造的没有过去好了,更不是他们的研发制造水平不如我们了,而是因为他们的国家整体经济出了毛病,他们的老百姓不再那么爱买他们的车子了,他们的汽车市场缩小了,车子卖不动了。他们跑到我们这里,对我们的民众,对中国的消费者,也就是他们爱说的“上帝”,说的那些热情洋溢的恭维话,目的是让我们多多买他们的车子。当今,他们不再用“船坚炮利”来强占我们的国土,而是用上乘的产品抢占我们的市场,目的仍然是从我们这里拿走更多的财富。

和这些跨国公司所在的国家比,中国人的确是太厚道了,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大大方方地向他们奉献市场,而从不与他们“斤斤计较”:到底用市场换来什么技术,换得了多少技术?中国当了世界第一大市场,跨国公司在把他们的车子卖给中国人的同时,却把交通、环保、能源的压力全都留给了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不得不为1300万辆新车所需的能源、道路和环境治理买单。

就汽车而言,眼下谁都知道,资金中国多的没有地方用,只好去炒楼。造汽车的核心技术,给市场也换不来,而一般的通用技术,花钱不多,那里都能买得到。现在世界上最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市场,看看美国的参议员们,为了遏制我们的出口,保卫他们的市场,愣压着我们提高人民币汇率;而欧盟至今也不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应当不应当也保卫一点自己的市场,给自主品牌适当多留一点发展空间?

当然,本次北京车展上最大的亮点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地位越来越引人瞩目。奇瑞以“奇瑞力量”( CHERY POWER)为主题,四大品牌34款车型,包括多款新能源产品,摆出了强大的展出阵容,充分展现了“大奇瑞”形象;吉利则以“技术吉利”为主题,在3000平方米的展台上,分六大板块展现技术力量;东风乘用车公司以“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为主题参展,其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展台阵容强大;广汽以集团形式整体参展,彰显了广汽集团“至精.志广”的企业精神;长安以三千余平米展位面积,41款展车、高效发动机的强大阵容登顶车展之最,展示出中国汽车企业第一军团的强大实力和企业形象。特别是一汽北汽的展台上,亮出的是全自主阵容,一汽的红旗奔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森雅、解放等品牌同台演出;北汽自主品牌以完整阵容亮相,包括轿车、越野车以及多款新能源车型。全摆脱了合资产品“大拼盘”的形象,成为了真正的中国自己的企业展台,让中国人对自主品牌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北京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更多展示的是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跨国公司则主要以成车参展。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和跨国公司展出诉求的不同。中国自主品牌越来越偏重开发能力和技术实力,而跨国公司则更想向观众推销他们的产品。

(中国经济网)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