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火 车展热
2010年05月11日 08:50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厂商,近20万平方米的展出总面积,990辆展车,89辆全球首发车,95辆新能源汽车……

这是日前闭幕的2010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交出的成绩单。相比于1990年第一届北京车展的372家展商、2万平方米的展会面积以及273辆展车,短短20年的时间,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北京车展已迈入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汽车展览会的行列。

此次北京车展在规模、展出面积、全球首发车数量、车企高管参展人数、新能源车发布数量以及媒体报道等方面比之其他[综述 图片]著名国际车展甚至有所超越。据北京车展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期间,共有78万人次参观。到车展采访的中外媒体从业者达到12500人,媒体人数之多为历届之最。

各跨国汽车公司的高管几乎都亲临车展现场,包括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奔驰全球总裁蔡澈等,均出席了车展媒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不少国内汽车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到场,比如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等。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异军突起的中国汽车市场使得各跨国汽车厂商越来越重视北京车展。可以看出,车展与车市是紧密相连的。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60万辆。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70%。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仍将长期处于持续稳定发展的阶段。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市场,也成为跨国汽车厂商销售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这促进了北京车展的影响力和地位的不断提升。

中国汽车市场重要性的提升也必然使得竞争加剧,新技术的转移和更新速度加快。这一点在北京车展就有明显体现。

自主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集中展示了不断提升的自主研发实力。在参展规模、车型、技术总成等方面都让人眼前一亮。一汽单独设立了一个技术总成展示区,展示一汽自主研制、倾心打造的节能、环保、高效并具有可靠性的13款发动机及总成。东风汽车带来了自主品牌风神系列的8款车型。比亚迪三款中高端车型全球首发。长城汽车推出了9款全新车型,绝大部分将在今明两年上市。一些中小汽车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新技术。

各跨国汽车厂商除带来了14辆全球首发车,还有不少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型。在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方面,各跨国汽车厂商也都有自己的计划。大众集团宣布启动中国电动车战略,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先进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技术。宝马也计划把全线电动汽车带进中国市场。马自达福特着力挖掘传统燃油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潜力,并发展与之相匹配的变速器技术。

可以说,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是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新能源车型占到总展车数量的十分之一。虽然大部分车型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但也有一些已经上市或即将实现量产的新能源汽车。车展上也不乏基于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动力总成的升级换代技术。通过车展的集中展示,消费者对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在不断增强。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可以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提供发展空间,然而最终能否为消费者接受,顺利实现产业化,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和推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艳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