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日野(沈阳)总经理中根健人:平稳过渡 再谋发展
2010年05月14日 11:11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集团的规划中,一直没有放松对商用车板块的重视。也因此,2007年,广汽集团和日本日野各出资50%成立广汽日野公司。但一直以来,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方面无论是在推客车新品还是企业发展战略方面都鲜有声音,显得颇为低调。

5月6日,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根健人携两款高端客车专程来北京举行产品推荐会。据悉,广汽日野客车是首次以北京为开始进行全国范围的新车展示,其意欲重新打造行业认知的意图也跃然纸上。其总经理中根健人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广汽日野客车这一段时间一直在进行企业合资后的正常调整。经过两年的梳理,广汽日野客车方面已经实现了平稳过渡,新品定位高端。

平稳度过阵痛期

总投资约31亿元的广汽日野是日野和广汽集团各出资50%、于2007年成立的公司。广汽日野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两个基地”方式进行筹备和运营。即在南方,重组了广汽羊城并且在广州从化建厂,主要生产重型卡车及轻型卡车;在北方,重组了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控股成立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日野客车”),主要生产客车。

在合作之初,广汽日野被广泛看好。丰田控股下的日野是日本第一、世界一流的商用车企业,代表了日本客车最高制造技术水平,日野客车的产品特色——耐用、可靠、精良世界公认,特别是底盘和发动机的匹配更具有核心优势。专家普遍认为,代表日系商用车最高水准的日野客车将给广汽集团和中国客车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然而事实上,对比宇通、厦门金龙等一线企业的强势发展,中大、中通等企业对新能源客车的高调研发,广汽日野客车近两年声音鲜出。

对此,中根健人向记者解释道:“从2007年重组开始,我们面临新的公司、新的合作伙伴,包括内部员工、管理等在内的多方面内容都亟待去解决。鉴于广汽日野客车在处理问题上比较谨慎,因而花费了企业相当长的时间。从已有的中国商用车企合资经历看,因文化、利益之争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的事件屡见不鲜。也因此,让广汽日野客车在这方面进行的尤为慎重。”

中根健人对广汽日野公司这两年的梳理期评价道:“经过统筹规划,公司实现了平稳度过。而广汽日野客车也越来越得到广汽集团、日野等各方关注和支持,发展势头逐步向好。”

定位高端

此次广汽日野客车携带的两款新车6115和6123,定位在60万~80万元的11、12米的高端客运市场。对此,中根健人表示,首先推出11、12米客车,是因为广汽日野在两款车型的数据、技术方面是最成熟的、能够更好地显示广汽日野客车的卓越性能。言外之意,广汽日野客车也是想通过此举更快速地在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

据悉,广汽日野客车日后也会推出其他[综述 图片]长度车型。针对客户对车辆的要求,诸如旅游、客运、通勤车等不同的使用用途,或是在安全、油耗、利润创造、专用车等不同的性能需求,广汽日野客车会不断拿出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推出的产品既要符合客户需要,又能够让客户买得起,从而对客户事业有所帮助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中根健人在谈及企业产品定位时表示。

相比其他客车企业在发动机选择上的多样化,广汽日野在发动机的选择上更为“专一”。据悉,广汽日野所有的客车都将配备日野发动机,并提供全套的日野服务,这也让广汽日野独具魅力。据中根健人介绍,以客车底盘见长的日野目前在日本生产客车、卡车、陆地巡洋舰等车型,并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据他介绍,由于日本客车市场需求相对中国市场较小,日野底盘每年的销量约为1万辆,但日野可占到4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珊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