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定正报审批 将提高车位配比标准(2)
2010年05月20日 09:4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规 每100平方米配0.5~1个车位

无论是停车难,还是车位价格暴涨,说到底都是停车位不够。广州市曾制定了3年解决停车难的方案,即在2008年到2010年新增15万个停车位。然而,停车位的建设仍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停车难矛盾和乱停车的问题日渐突出,而一直在修改及审议的新停车场管理条例直到目前仍未出台。

广州车位不足除了路面的临时停车位外,主要问题来自住宅小区,车位配比规划滞后使目前广州住宅配备车位存在巨大缺口。

记者从规划部门最新了解到,《广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已上报市法制办审批,《技术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每100平方米的住宅建筑面积配建0.5~1个停车位的标准,意味着至少两户就有1个泊位。

“新的车位配比标准没有提高‘下限’,还是难解停车难之渴!”有专家认为,国际上通行的车辆和车位的配比在1:1.3是比较合理的,在香港,这个比例为1:1.5。当广州城区的小车保有量在80万辆的情况下,应拥有110万个车位;然而,目前广州市在册的车位数却只有三十多万个。“而且新指标适用的是新建的建筑,越秀、荔湾等老城区新建的建筑规模较小,配建停车位数量有限,停车难已经呈白热化的老小区还需要通过发展路边停车和社会公共停车场等措施共同解决老城区停车问题”。

停车的故事

1停车后再骑单车回家

袁劲下个月将要搬进赤岗某大型楼盘,还没住进去就已充分领教了停车难。虽然自己是业主,但除非装货等特殊情况,一般情况下车根本进不了小区,走进小区至少要10分钟。白天一般还能在小区的酒店停车场找到车位,到了晚上,临时停车场上都停满了车。小区外面道路正在修路,道路左右两边加中间过道,每晚横七竖八停了不下百辆小车。

“停车位配得太少了。”袁劲告诉记者,该小区最早建的房子根本就没配停车位,而二期三期的停车位配备数仅有1:5,最新一期的情况比较好,说是有1:1.5,由于前几期没有配足,车位还是严重不够。

以前小区的前后两侧各有一个临时停车场,大约有近千个车位,如今已全部拆除,近千辆小车停车没了着落。好在小区外如今倒还是有临时停车场,但离家较远。无奈之下,袁劲买了个折叠自行车,计划每天先将车停到小区外面停车场,然后再骑自行车回家。然而,“这个临时停车场迟早要拆,到时候不知道停在哪了?”

2下班早早回家“霸位”

中山四路30层高的华×大厦地下车库只有20多个车位,业主们都很发愁停车的问题。

业主潘先生担心没位置停车,每天下班早早回家“霸位”,周末也不敢随意开出去,实在找不到车位就将车停在路边。然而,停满了车的小路很快就变成了“重罚路”,潘先生一个月吃了4张“牛肉干”。

于是,潘先生的车成了“流浪儿”,晚上有月保车不回来管理员就通融一个车位给他,没有的话他就在附近找位,结果发现找到车位比登天还难:广州图书馆公共停车场、其他大厦的停车场早就车满为患,无奈,他只得将车停在一公里外的一个露天停车场,步行半小时回家。

买车容易养车贵,开车方便停车难。”广州市内停车位的严重不足,近年来成为日益凸显的一大社会问题。据统计,目前汽车保有量还在以每天近600辆的速度迅速上升,车位与汽车之间的供求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广州市汽车保有量向150万辆逼近。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悦飞 倪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