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将出台 “补给谁”引关注
2010年05月20日 11:1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拖再拖的新能源个人购车补贴政策出台终于有了准信。

5月19日,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相关部委已会签完毕,预计本月底即可出台。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这一消息目前还未得到相关部委的证实。

该实施细则曾计划今年1月出台,一直拖到现在难以出台,究其原因是无法平衡各方利益,其中最关键的当属如何确定各类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补贴形式。

事态的转机来自于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此前,补贴的形式存在诸多争议,有的主张补贴企业,有的主张补贴个人,还有的提出如果补贴过高,对其他消费者不公平等。

“如果产权仍留在车企,汽车企业的责任感会更强,且补贴资金直接划拨给企业,有利于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力度”。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如是解释,转变补贴方式是“为了引导电动汽车的持续消费”。

也有观点认为电动车技术并不成熟,担心返修率高,采取租赁方式的话,私人消费者就不用为车辆质量烦恼,因此可以补贴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

关于补贴是否公平的争议也不少。

从目前传出的补贴标准看,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幅度,已接近公共服务领域采购的补贴标准。去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相关政策规定,公共服务领域采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有观点认为,补贴款如果来自税收,仅对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进行补贴,必然会伤害到其他非购车纳税人的利益。

“从公平的角度说,国家补贴应该是拿给最贫困、最弱势的人群。如果政府将钱补贴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群体,那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岂不是更节能减排吗?他们更应该获得补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认为,更可取的方法是对不节能的车征收消费税或者能源税,这样不仅能增加财政收入,还能补贴给更穷的人。

补贴最终将落入谁的腰包

如果新能源补贴最新方案传闻属实,最终补贴将间接落入汽车制造商们的囊中,因为针对私人的购车补贴,并不是指消费者能拿到现金,而是折入车价,买得相对便宜了一点而已,新能源汽车的总价不会低,而补贴也等于是“办了一个手续”进了汽车厂商的腰包。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道路还未铺好,但车企已经从中受惠颇丰。

仅以长安为例,早在200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就被列入了“863”计划,因而获得不少资金和政策支持。单单在2008年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中,长安新能源就获得了“科技部1000万、重庆市2000万”的资金补贴。

国家真金白银的补贴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甚至连波导这样屡次在造车梦想中铩羽而归的“外行”,也萌生了“搭车”念头,即便差钱、差技术,仍宣布进军新能源公交领域。

5月初落幕的2010年北京国际汽车展,基本等同于中外新能源汽车的走秀场,共有近百辆新能源汽车参展,比起2006年的14辆翻了近6倍,其中厂商宣称将于年内量产上市的新能源车多达30款左右。

去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发文,宣布大力扶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由此我国似乎一下子就步入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新能源汽车“大跃进”时代,传统能源发动机升级甚至混合动力方案都似乎已经“落伍”,纯电动汽车研发瞬间风行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宣称获得纯电动轿车技术的整车企业已超过40家,数量远远超过日本和美国;仅去年就有20多家整车企业宣称已成功研制出纯电动轿车。

在相关部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国内几乎所有的主要汽车厂商都有新能源汽车上榜,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超过了100个。

假作真时真亦假,关于车企通过炒作新能源概念,来骗取政策补贴的批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据有关媒体报道,曾有某民营汽车企业高层透露,该公司研制的所谓纯电动轿车,是30个人的研发团队在2个月里通过购买其他公司部件组装而成,总花费不超过500万元——这样做既换得了绿色节能的“冠带”,还能得到政府专项资金补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当下看上去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虚火”早已上升。个人购车补贴新方案的临产,也许会火上加油。

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年初国家新能源汽车计划公布以来,中国车企已出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过热局面,而此项补贴政策虽不至于是“抱薪救火”,但无疑,市场竞争及淘汰机制会因此大打折扣。

“目前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尤其是电动汽车的标准尚未确立,在这种情况下不应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的这个观点也许是“忠言”,但无疑很逆耳。

此外还有一个方面值得关注,目前市场上销售较久、销量较大的新能源汽车,都是跨国品牌或合资品牌汽车,自主品牌如长安和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上市时间并不长。此外,消费者更信任国外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很难说——公共领域的采购可以向自主品牌倾斜,但消费者购车才不管什么自主不自主,谁的技术好可能就买谁的。

宋健表示,如果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这部分钱就直接进了合资企业或者是外方的腰包,因为补贴给了强势群体,不仅造成补贴的不公平,而且基本上补贴给了国外。

这话或许有些过了,但也值得深思。(刘金霞)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