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上市计划提速 萨博项目融资在即
2010年05月26日 08:3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之后,北汽的上市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不过这次北汽并没有选择传说中的整体上市,而是考虑将旗下的乘用车资产打包后,推向资本市场。

5月21日,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公司正与投资银行接触,将在两个月内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从而完成上市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北汽计划在上海或香港上市。

北汽控股行政事务与公共关系总监郑刚否认了这一说法,他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失实的报道,是媒体在翻译过程中有理解上的偏差。如果北汽真有这方面的计划,我们会择时对外发布。”

不过,5月24日,又有媒体从北汽集团内部获悉,“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6月挂牌成立。北汽上市计划已经在加速运行。

为何放弃整体上市?

2008年初,北京市政府决定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汽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此后,北汽一直致力于理顺旗下复杂而庞大的资产,全力投入股改。

此次汪大总抛出将北汽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计划,意味着北汽整体上市的规划可能成为泡影。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放弃整体上市计划,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一直单独发展,业务整合难度较大有关。而采用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方法是北汽快速实现上市的途径之一。

目前,北汽旗下重要的汽车资产包括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主要有北汽福田、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以及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海纳川)等。

其中,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均为北汽集团直接拥有或控股。2008年底,北汽控股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将其在北汽有限的股权成功扩大到51%,成为控股股东,而北汽海纳川作为徐和谊到任后重点打造的零配件平台,股权已经十分明晰。那么理顺北汽福田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就成为北汽整体上市的难点。

北汽福田的主营业务为商用车,除了北汽控股之外,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等其他股东的利益分配将是北汽绕不开的难题。曹鹤对记者说:“目前北汽福田的商用车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未来战略规划宏伟,与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小。在这一情况下,北汽宁可把原来的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三大主营业务,重组为乘用车、商用车两大板块分别上市。”

曹鹤认为,北汽急于将旗下的乘用车业务打包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消化萨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

下一个荣威

就在汪大总透露北汽拟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前一日,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北汽高端车生产基地宣布动工。该基地主要用于生产以萨博技术平台为依托的车型,年产能规模约为30万辆,总体资金投入约为40多亿元(不含土地及今后用于经营的流动资金)。

而位于湖南株洲的北汽南方生产基地已于2009年6月动工,主要生产紧凑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

至此,北汽“高低结合,南北联动”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开始全面铺开。

根据北汽集团新品牌发展战略,从2010年到2014年,北汽将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

而据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兼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向媒体透露,北汽自主品牌营销渠道的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北汽将优先选用旗下合资品牌和自主商用车品牌的优质经销商来筹建“北京”牌的经销商网络。

但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对萨博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担忧。“上汽斥巨资收购英国罗孚汽车,打造了荣威这一自主品牌车型,现在销量已有突破。不过上汽目前面临荣威车型后续研发乏力的困境。那么购买萨博技术之后打造的北京牌乘用车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还不得而知。”

该人士对记者说,萨博本属于通用汽车旗下的一个小众品牌车型,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仅有19家。这一个性十足的小众车拿到中国生产,会不会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销售渠道能不能在短期内扩大等问题都将等待北汽去破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