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昨成立 将推新品牌
2010年05月28日 08:2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签署合同,在中国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股比为50%: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后将推出全新的品牌并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车,而首款电动车或将在2013年推出。

比亚迪公关部经理杨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目前仅限于技术层面,至于新品牌何时推出以及相关产品的投产问题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新公司将为戴姆勒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用技术以及比亚迪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提供产品研发实现平台。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和戴姆勒公司一起努力,尽早将双方合作研发的首款电动车以全新的品牌形象推向市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撤表示,戴姆勒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并不影响北京奔驰在传统能源车方面的正常运行和原有规划,戴姆勒将和比亚迪一起充分发掘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潜力。

据了解,比亚迪和戴姆勒方面已经组建了由双方公司的工程师、设计人员及管理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开启了新车型的开发工作。

另据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开发的首款电动车型推出时间或将在2013年。

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一直高举电动汽车大旗,在传统能源车型方面同样成为国内不容忽视的力量,因此比亚迪并不缺乏资金、技术、渠道、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而此前在新能源方面过于保守的戴姆勒奔驰对这次合作的愿望似乎更加迫切。

此外,比亚迪同戴姆勒奔驰的合作完全实现了中外对等,不仅股份比例相同,还开启了合资公司开创全新品牌的先例,这种模式与过去跨国汽车巨头通过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以技术换市场但牢牢把控品牌所有权的情况完全不同。

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国内汽车企业靠着自身的技术赢得老牌汽车巨头的青睐,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

有分析师认为,戴姆勒希望借助比亚迪的电池技术“走捷径”从而加快占领中国市场,而比亚迪也寄望于通过牵手戴姆勒提升品牌影响力。但在电动车市场化应用前景不明,电池技术诸多难点亟待攻克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前景仍有待观察。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