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乘用车销量冲击2000万辆
2010年05月31日 04:1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

20年后的城市是什么样的?2030年的城市交通工具又长啥样?5月26日,由通用汽车主办的“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正式在世博会汽车馆举行,首场论坛的主题就是“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未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论坛上宣布,系列论坛的成果将凝聚全球城市交通顶级专家和通用汽车的智慧结晶,以2030年城市交通“蓝皮书”的形式在11月正式发布,这将是在中国发布的首个面向未来的城市交通蓝皮书。

专题文/图片整理贺江华

通用将发布中国首个城市交通蓝皮书

2030年 城市、汽车究竟是啥样?

交通工具:

智能汽车引领未来城市浪潮

在论坛上,美国加州大学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伊丽莎白·迪金教授表示,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智能汽车将引领城市交通工具乃至城市发展的浪潮,迪金表示:“下一次的创新浪潮是怎么样的,我们会有智能汽车和基础设施,而且它们可以相互交通沟通,大量减少交通阻塞,出行安全性大幅度提高,我们会有灵活的交通出行方式,例如可以自动驾驶,自动停车,如火车车厢的城市个人轨道车等。”

对于未来城市和城市交通工具的面貌,迪金显得信心十足,她说:“新的组织和管理交通运输及城市发展的方式将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努力方向:

现在必须更新整个汽车制造平台

作为论坛上唯一一位要具体解决未来交通工具的专家,通用汽车研发副总裁陶蔼伦(Alan Taub)表示:2030年并不是一个很远的概念,因为汽车设计的周期需要5年,“对我们来说只有4轮周期,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更新整个汽车设计制造的平台,比如2015年的事情,我们现在就要解决。”

陶蔼伦表示:为了应对能源的可持续性、二氧化碳减排和城市化进程的全球性挑战,汽车工业正处于“革新”时期。汽车工业通过全新的DNA基因正在重塑汽车,使之更节油、更具有可持续性、更安全,而且更具驾驶乐趣。未来的汽车将采用电气化平台和车联网技术,实现汽车之间的“对话”,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全新城市个人交通概念。

但即使是堪称全球汽车技术最为领先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对汽车未来的发展也不敢掉以轻心,陶蔼伦表示,目前智能化汽车的发展,至少有三大难题要解决。

首先是能源问题要解决。未来汽车的发展,必须从一个过度依赖汽油的形态转移到更加环保的能源消耗的形态。其次,汽车尾气排放的问题也需要解决,低碳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而汽车作为碳排放的大户,必须解决碳排放的难题。第三,陶蔼伦表示,汽车安全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中国路径: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主任冯飞表示:中国2009年的城市化水平是45.7% ,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62%~65%,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及节能减排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问题。“中国的机动车能源政策将始终坚持提高传统内燃机技术的能源利用效率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针。”冯飞说。

冯飞表示,在未来二三十年间,中国将进入一个快速城市化的时期,城市化水平将从目前的不到50%发展到75%左右,最终在中国形成20~25个城市集群,而这些城市集群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所以城市的发展方向对我们非常重要,而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则决定了什么样的城市形态,如何设计未来的城市交通工具,因此显得更加重要。”

冯飞表示,在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重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他同时透露: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向普通消费者提供,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

“如果电动车再分散去做,我们可能真的会错失发展的机遇。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5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在预测中国车市未来的发展时乐观表示:“到2020年时中国的乘用车销量可能达到2000万辆。”同时强调:“我指的是乘用车。”

十年车市能否再翻番?

如果按照冯飞的预计,2020年中国仅乘用车的销量就可能达到2000万辆,那么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车市将平均每年增长10%左右,最终在2020年达到2600万辆~3000万辆的规模。

对全球的汽车企业来说,也许再也没有一件让他们在看到中国车市经历了1998年~2009年这个黄金十年后,再度迎来一个黄金十年更兴奋的事情,资料显示,2010年,全球汽车一半以上的新增投资都集中在了中国市场,看来,不仅政府对中国车市有信心,企业同样信心十足。

不过,冯飞拒绝对2030年的中国车市作出预计,“我没敢预测2030年的(中国车市),因为2030年我们预计有许多拐点性的因素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总规模。”

在论坛上,冯飞同时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政府投入以及未来前景进行了解释。冯同时透露:“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向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以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不过在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冯飞表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具备四个优势、三个劣势。四个优势分别是:一、市场规模大,且呈现多样性;二、技术取得局部突破,比如锂离子电池取得先进水平;三、制造成本低;四、资源保障能力强,中国锂离子资源量全球第三,资源相对有保证。劣势则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整车企业支配能力不强。国内现在搞新能源汽车很活跃的是非传统汽车企业,比如做电池的,还有其他企业,很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二是技术基础不牢固,基础研究能力比较差。三是充电设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中国很多汽车用户没有私人车库,马路停车现象比较多,所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建设。

冯飞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要发展电动车,要想在电动车领域实现领先,必须建立企业之间的创新性联盟,“如果电动车再分散去做,我们可能真的会错失发展的机遇。”

冯飞表示,目前中国的电动车发展呈现四处开花的局面,而且“搞得很活跃的以非传统汽车企业居多,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成绩的不多,这样对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没有帮助。”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