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铺“摊头”,后抓发展
2010年06月02日 07:52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丁之方

受去年国内汽车销售持续兴旺的鼓舞,今年以来各家车企都在忙着扩产。然而一向行动比较谨慎的自主品牌以不亚于甚至高过合资品牌的速度与规模扩产,却显得十分引人注目。分析其中原因,市场的迅速发展对于自主品牌车企的扩产来说是最为关键的推动力,此外抢先一步占领竞争对手还没有到达或者影响不大的边缘地带,也是自主品牌扩产的主要动力。

扩产规模庞大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乘用车生产企业2009年销量数据:去年比亚迪长安长城江淮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较前年的增幅明显,均达10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热销势头下,各家自主品牌车厂当然不会放过快速发展的契机。尽管自主品牌车在去年的累计销量仅约为合资品牌50%,但据估计到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规划将赶上合资品牌,形成双方产量旗鼓相当的对峙局面。

从目前各家披露的数据看,奇瑞汽车、吉利汽车计划年产能至100万辆,比亚迪甚至制定了年产超150万辆的计划,于相对合资车企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拟将产能将提高至100万辆左右的规划而言,前者不仅产能的幅度提高大,而且也将形成“集体赶超”的局面。

仅从数量上说就已经非常巨大,另外,在地域的扩张方面,一些自主品牌尤其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吉利在这方面动作最大也最迅速,目前已经在全国拥有十大基地预计产能将达到72万辆,但到2015年其计划年产能将超过200万辆。比亚迪则通过收购三湘客车,建成了长沙微车基地,另外,宣布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后者总投资50亿元,预计2011年上半年整车项目投产,2013年完成40万辆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能力。这一基地投产后,西安、深圳、长沙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年总产能接近120万辆。奇瑞的大连基地已于去年10月开建,设计产能达20万辆。其芜湖北区基地正式开工,该基地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预计2012年建成投产,产能至少达30万辆。此外,海马郑州基地、长城天津基地、江淮山东基地等数十个新建或扩建项目已经纷纷启动。

支持扩产的政策与市场背景

大规模扩产首先是因为国家各级政府对于汽车制造,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在去年车市火爆的业绩支撑下,各大车企不难获得各方面从政策到资金的帮助。尤其直接地得益于于政府采购的增加,从2009年起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规定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这样让不少自主品牌在铺“摊头”之初,就对于日后的销售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其次,是中国车市如今这个汽车迅速普及阶段特有的现象——对于量的需求远远大于质,这使得主要打性价比的自主品牌有了更多的底气,许多合资品牌难以深入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农村都成为自主品牌的主攻市场。事实上,对于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车,这些市场可能更加容易接受,在市场竞争力方面自主品牌未必落后于合资品牌。

再次,合资品牌已经比较完全地掌握了制造汽车的方法,正处于可以迅速地在“平面”上展开的阶段。汽车制造本来需要从设计到零配件采购、成品组装乃至市场配货以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专业知识的支持,在这方面自主品牌已经完全成熟,可以在全国甚至海外推广自己的制造与装配体系,这也是自主品牌车敢于计划大规模扩产的重要背景。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