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的不是车 是信誉
2010年06月02日 17:03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的最后一天,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两家企业,同时发布召回公告。其中,东风雪铁龙召回5万多辆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福特召回23万多辆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

要说福克斯和世嘉真是有缘,外形上颇有几分相似,又都是A级车市中,同一价格区间的竞争对手,现在,连召回公告也结伴发布。

召回是什么?从几家车企争夺“中国第一召”的“名分”,到丰田通过“召回门”事件,进行刹车技术“知识讲座”,召回这个专业名词,连街头大妈也能脱口而出。“召回”之所以能普及到如此程度,道理其实很简单,召回意味着信誉,而消费者看重信誉。

不久之前,一位非丰田品牌的日系车经销商说,在“召回门”之后,“丰田制造”成了“日本制造”的代名词,消费者对日系车总是心存芥蒂。

日系车不安全,日系车偷工减料,以前接待看车的消费者时,花费时间多的主要是介绍配置,比较其他同级车;现在先得花半个小时,解释丰田的“刹车门”事件,然后才能过渡到我们这个品牌的车型上,最后还卖不出去。

著名作家王朔在自己的博客里说,这个时代,表达自己的真诚很容易,但让别人相信你的真诚很难。虽然令王朔感慨的对象,是时下火爆的《非诚勿扰》,但放在召回事件本身,也同样适用,尤其对于有商业利益做背景的“真诚”,应该是难上加难。

比如站在美国国会听证席上的丰田章男,一定会觉得难于上青天,再比如,那位没卖出车的非丰田品牌日系经销商,或许他真的很“真诚”。

不知是不是认同王朔的观点,我们的自主品牌对于表达真诚,还真是羞于出口。从召回条例颁布至今,鲜有奇瑞比亚迪吉利的身影。难道我们能据此说,自主品牌的制造水平,已经超越了欧美日?

一位比亚迪的经销商告诉笔者,对待故障车辆,比亚迪的做法是增加换车的比例。也就是说,当车辆出现了相对严重的故障后,如果出现在其他品牌上,您可能只能“修”,但若是比亚迪,就可以“换”一辆新车

看上去,“换车”的成本,要高于维修的成本,听上去,我们的自主品牌,并不缺乏“真诚”。

但实际上,这样的政策,针对的只是某一位,或者某几位消费者的“个体”,并不是针对比亚迪车主“整体”。

退换百十辆车,和召回维修几万辆车,无疑后者费用更高,如何不让人认为是在保障车主安全环节“省钱”?倘若有车主未发现故障,企业该如何提醒消费者及时维修,以避免事故呢?

丰田的召回门事件,让雪铁龙福特们有些草木皆兵,有点动静就赶紧召回——对消费者来说,这是好事,而我们的自主品牌,依然缺乏展示真诚的勇气。文/本报评论员 刘鹏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