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研发新能源车应采取联盟形式
2010年06月03日 05:1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26日下午,在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一个关于“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未来”的论坛正在热烈进行。“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合作的态势要大于以往,无论对全球还是对中国,合作都将更加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总体规模偏小,尽管有几大合资企业,但是中方技术实力偏弱,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活跃的企业也主要是一些搞电池的企业。“把这些力量整合在一起以联盟的形式出现,建立若干个创新的联盟,是我本人一贯倡导的观点。如果再分散去做可能会错失机遇,联盟形式对中国更重要。”

通用汽车副总裁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认为,对于交通拥堵、能源紧缺等问题,汽车电气化和车联网技术将是最佳解决模式。目前,国内政府部门也更侧重发展纯电动汽车,试图加快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但有人士认为,中国发展纯电动汽车未必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节能环保的原则,因为中国的煤电比例装机占75%、发电量占82%,用煤这种相对不清洁的能源来发电驱动电动车,在能源转换和在二氧化碳排放上未必合适。

对此,冯飞表示,如果设定全电动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能源消耗为1的话,汽油车的能源消耗要高一些,柴油车的能源消耗同样更高。“从全生命周期的能源消耗来分析,纯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力即使按照100%煤电来考虑,同样在能源消耗上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冯飞还表示,在二氧化碳排放上,100%的煤电略低于汽油,更低于柴油排放。在能源的优化方面,中国将更多地发展非化石能源,用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发电,同时提高煤电的发电效率。采取这些措施后,中国完全有可能使纯电动车的全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于汽油和柴油。

冯飞介绍说,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有四个优势和三个劣势。第一是市场规模大而且多样性。去年中国市场增长了46%,增量部分高意味着利益的调整、传统汽车资产的沉淀带来的问题不像发达国家那么大,而多样性意味着中国的低速电动汽车在某些市场有可能率先实现商业化。第二是技术已经取得局部突破。例如锂离子动力电动汽车当中的能量指标,中国在国际上处在先进水平。第三是制造成本低。相关部门和美国能源部的调查对比发现,中国锂离子电池生产成本低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第四是中国的资源保障能力强,中国的锂离子资源量全球第三,永磁电机用的稀土资源中国资源量全球第一,资源相对有保障。

劣势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国内整车企业支配能力不强,现在国内搞新能源汽车很活跃的企业并不是传统的汽车企业,而是一些做电池的企业或其他企业。第二是基础不牢固,国内的基础研发能力比较差,电池性能理论上还有数倍提升的空间,但是能不能够充分利用这个空间取决于基础研发能力和材料技术的科学发展,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差距的。第三是国内充电设施需要大规模投资。中国很多汽车的用户没有私人车库,马路停车现象比较多,所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建设。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