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凑豪华跨界风 宝马X1 VS 英菲尼迪EX35
2010年06月03日 18:15《4x4四驱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现在的全球车市,“CROSS跨界”可谓是一种潮流。在过去,跨界车更多出现在中低价位车型领域,许多厂商基于两厢轿车为基础开发出比常规轿车通过性更好的车型。随后,大型豪华车领域也开始出现跨界风潮,像宝马X6[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既然是潮流,自然不会仅限于某个领域。现在,紧凑型SUV领域也开始上演跨界风。先期上市的英菲尼迪EX[综述 图片 论坛]和刚刚上市不久的宝马X1[综述 图片 论坛],可谓这个细分市场跨界车的“先锋官”。虽然这类车尚有一定争议性,但存在必然有其道理所在,而且很可能成为未来车市的主力军。本篇,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位“先锋官”,到底谁更有吸引力。

无论是英菲尼迪EX还是宝马X1,行驶在路上的回头率都低不了,因为它们与人们传统概念中的SUV实在是太不一样了,以至于它们上市时,到底属于SUV、轿车还是轿跑,都引起过不小的争议。于是乎,CROSS跨界车这种本来就含混不清的说法,成为它们最合理的归属。与大型豪华车的跨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这类尺寸紧凑的车型,主要体现的还不仅仅是SUV与轿车之间的跨界,它更大程度上应该说是将注重极限操控和运动性的轿跑车元素[综述 图片]与SUV融合在一起的产物。之所以它们成为“先锋官”,实际也与两个品牌背后的渊源有关。宝马无需多说,运动与操控一直就是它所有车型的核心卖点,这也是宝马一直推出“全新物种”的深层次原因。英菲尼迪在“运动界”虽然名气没有宝马这么大,但实际上我们纵观这个日产高端品牌推出的所有车型,也会发现,它也是将运动作为重要诉求的。无论是著名的G系列轿车,还是EX的大哥FX,都属于不折不扣的操控型选手。

宝马X1 xDrive 28i上配备的这台直列六缸发动机我们不会陌生。不要被宝马的命名所误导,虽然名字叫X1 28i,但它的排量与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 30i、330i和130i等车型上配备的发动机完全相同,功率也一模一样。至于宝马为何偏要在X1命名上如此“低调”,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宝马在发动机技术上一直很有心得,特别是它的Valvetronic技术,可以连续改变气门的行程,从而大幅度兼顾发动机高低转速下的表现。这不仅让这款发动机的极限功率可以高达190千瓦,而且中低速下的动力表现也同样非常出色。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宝马一直在用自己的3.0L发动机与对手的3.0L以上甚至3.5L的机型竞争。不过此次宝马遇到的对手同样属于“发动机业界高手”。虽然日产在整体发动机技术上不如宝马有名,但在EX35上配备的这台VQ35发动机的名气可一点也不比宝马发动机逊色。就配气技术而言,只不过拥有普通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VQ35并不显眼,但得益于出色的综合匹配和调校,让这款发动机在全球屡获大奖。体现在具体车型上也是如此,EX35的升功率甚至比宝马X1还要高,再加上排量上的优势,它的功率比宝马X1大了23%,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虽然EX35的5AT变速器比宝马X1的6AT要略逊一筹,整备质量也要比宝马X1大了254公斤,但它的动力表现仍然可以超越宝马X1。EX除了配备VQ35发动机以外,不久前还特别引进了一款2.5L的车型。当然,受制于排量,它的动力性与X1无法相提并论。

动力表现这个环节上,两款车的风格差异不算太大,都属于典型的高转速高手。宝马不用说了,地球人都知道宝马发动机擅长玩高转速。EX35虽属日系,但这方面的表现同样出彩,这台VQ35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出现在6800转,甚至比宝马的3.0L发动机还要高,如果你愿意,经常将EX35拉高到7000转以上换挡都没有问题。

基于两款车的开发背景和独特定位,运动当然成为它们的主要设计诉求。虽然很多买这类车的人主要看重的是它们个性的定位,但它们这种核心的技术特点,还是需要关注的,否则钱花得就有点不值了。

熟悉宝马的人开宝马X1不会有任何意外的地方,它的操控表现与大多数宝马车型一样出色。由于它1545mm的车身高度仅与很多两厢轿车相仿,因此它可以看作是宝马车型中最擅长玩操控的SUV了(如果你认为它还算SUV的话)。低重心、出色的悬挂调校,前窄后款的标准“运动范儿”轮胎配备,赋予了这款车出色的操控极限。总体来看,它在弯道上的性能与在轿车界房车操控性能方面拥有极高美誉度的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大体相当。与此同时,由于宝马xDrive全时四驱系统的介入,它显得又要比后驱的3系轿车更加稳健、可控性更强。宝马X1采用的四驱属于标准的全时四驱,可以在ECU的控制之下在前后轴之间无级分配扭力。也正因为如此,宝马X1给人的感觉是典型的欧系运动车风格——极限很高,乐趣无穷,但可控性很强,不会轻易失控,当然想要玩漂移也相对比较困难。

英菲尼迪EX35在平台技术上与运动轿车G35甚至跑车370Z等车型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日系运动风格的代表,EX35同样体现出很强的运动性,但风格与宝马X1的表现有很大不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EX35开起来很像是一款后驱车而不是四驱车,在附着力稍低的路面上大力加油,可以很容易体会到后轮失去抓地所带来的“漂移快感”。基于这种风格特点,EX35并没有配备真正意义上的全时四驱,它的四驱系统在常态下是偏后驱的,很多情况下它的确就是一款后驱车。即使在极端情况下,它前轴分配的扭力也无法超过50%。也真因为如此,英菲尼迪在引进EX25的时候,索性没有配备四驱系统,从而让EX25成为一款彻头彻尾的后驱车。喜欢这种风格的驾驶者肯定会认为EX35更好玩,但对于开惯了欧洲车的人来说,会觉得这款车有点不好控制。

如果你本人对极限操控没有太多追求,特别是不喜欢体会失控临界点的快感,那么宝马X1的风格可能会更合适一些。特别是在北方地区、经常遇到冰雪路面的情况下,宝马X1肯定要比英菲尼迪EX好开。

相关专题:

新宝马3系双门轿跑及敞篷轿跑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