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浪费不可避免 电动汽车产业链需规划先行
2010年06月08日 07:3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部委6月1日联合出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该消息刺激下,几乎所有汽车股都在大市疲弱背景下逆市上涨3%-5%。实际上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带来的利好,很早就已经被提前消化,这一波小幅上涨,只是强弩之末。

新能源汽车将带动包括汽车制造、电网设备、充电站设备、锂电池等在内的庞大产业链,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的“燃料渠道”方面,各方都在为充电站的建设跑马圈地、抢占资源。国家电网作为电力巨无霸高调宣布未来10年将投入数百亿元发展充电站,传统的石油公司也在期冀分一杯羹。2010年初,中石化宣布以北京作为突破口,首次进入充电站行业。中海油也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三大石油公司中,只有中石油表示“暂不进入建充电站领域”,而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进入充电站领域也不过是早晚的事。

目前有机会建设布局充电站的都是国字头巨无霸企业,在当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充电站行业标准时,各自为政的局面在所难免。充电站到底由谁来建?行业准入门槛有多高?如果没有整体规划以及各项准入标准、技术标准等,充电站建设即使能够在两三年内为众多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收益,但对于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并无好处。

建充电站说来容易,但除了有钱外,还需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制造领域目前看起来平静,但电动汽车的话题已经显得陈旧。早在3年前,各汽车厂商几乎都试水了新能源汽车。现在消费者就算是想要享受《通知》的补贴也很难,因为现在市场上根本就无车可卖。比亚迪高调宣布年内推出1000台电动汽车,但并未因政策出台而作任何增产计划。

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来说,技术和市场成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方面是充电站建设如火如荼,另外一方面是距离产业化路途遥远的电动汽车制造产业,这两部分哪一方面走慢了,都会造成另一方面的巨大浪费,两者协调有序发展,才能真正推进未来“零排放”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