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新政出炉 新能源汽车发展迈入实质阶段
2010年06月08日 07:19参考消息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新能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很多汽车企业的高管们都曾表示,如果政府不拿出相关的鼓励政策,那么推进就十分困难。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高空降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国内的发展也进入到了实质发展阶段。

那么,对于此前对政策不完善颇有微词的企业来说,“是骡子是马”,也是“拉出来遛遛”的时候了。

■ 5城市依托企业试点运行

此次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看似漫不经心的5个试点城市,其实质用意深远。根据此次补贴主要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这5个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试点地区,也主要由于其所依托的企业。其中,上海主要依托上汽,长春依托一汽,深圳是比亚迪,杭州是吉利,合肥是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这5家企业都已经有了相关的产品,其中比亚迪车型已经开始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而且,从此次试点补贴来看,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在电动技术上与世界同步的他们无疑占据了主场优势。

有专家表示:“在电动车技术上,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与国外企业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国家补贴政策对自主品牌企业的电动车发展有促进作用。”

但同时,该专家也表示,虽然目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企业都推出了电动车,但是真正实现量产销售的并不多,而此次补贴正好是考验各企业的时候,究竟有多少企业的技术可以实现商业化,有多少是“样子货”,就一目了然了。

■ 1.6升及以下节能车补3000元

除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外,此次,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节能通知)。

在节能通知中,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在此类车型上,都会有一个“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标签,消费者在购买此类车型中,可以享受在该车销售价格基础上3000元的优惠

有专家表示,相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此次对节能车的补贴更具普遍性,不仅补贴范围适用于全国,而且补贴车型也更多,获益的消费者更多。有统计显示,目前,在全国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且符合该标准的车型大概有127款。

这个补贴的出台,对于不少即将上市的1.6升及以下排量弱混合动力车型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据介绍,目前,不少准备采用启停系统的弱混合动力车型在年内将陆续上市。华晨汽车集团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祁玉民表示,华晨将在今年7月份推出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弱混合动力车型,虽然这款车的排量是1.8升,无法享受补贴政策。但是,祁玉民表示:“此次补贴政策的出台,对于尚无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个很大促进,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熊斯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