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CEO王川涛:揭密仰融资本之翼
2010年06月11日 08:35中国企业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仰融之前的计划,今年其旗下的移民机构ACFI的目标是要从全球吸引2000名投资移民,按照每个名额50万美元的收入来算,这将给正道汽车带来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

【中国企业家网】6月8日下午,北京励峻酒店。坐在我们面前的王川涛面色红润、语调温和、表达严谨,典型的工程师气质。他是仰融搭建的又一个汽车王国——正道汽车的CEO。与资本高手仰融的纵横捭阖相比,王更显冷静克制。

王川涛所为何来?

6月9日,正道汽车与旗下美国移民机构ACFI的阿拉巴马投资移民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规划,正道汽车的阿拉巴马基地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将于2013年投产,一期工程实现年产30万辆。

王川涛介绍称,正道汽车的阿拉巴马项目将美国的EB-5移民计划与金融市场结合在一起,投资人向此项目投资50万美元,并通过美国移民局对投资者的个人审批,便可获得美国绿卡和永久居留权。五年后,如果投资人想退出项目投资,正道汽车将返还给投资者等值香港上市公司(正道汽车:1188.HK)股票。6月1日,该项目已经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的批准。

王川涛笃定地说,投资移民的大门将就此打开。“我们预测这个项目会有一个指数型的飞涨。”王说。

实际上,投资移民项目是支撑仰融惊人的造车计划的一支重要的资本之翼。

按照仰融之前的计划,今年其旗下的移民机构ACFI的目标是要从全球吸引2000名投资移民,按照每个名额50万美元的收入来算,这将给正道汽车带来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但目前时间过半,进展并不大。此时,阿拉巴马投资移民项目的正式启动,使得仰融汽车帝国的资金问题有些扑朔迷离。

王川涛证实,正道汽车的产品开发、动力总成等资金已经通过私募筹到的钱在付。但在阿拉巴马动工建设工厂的钱主要来源于投资移民。按照一期工程所需资金的规模,大概需要吸引3600个投资者。但项目是分批付款,首次只需付款30%。

王川涛坚信,吸引理想数量的投资者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都没问题。”

为了防止外界对正道汽车阿拉巴马投资移民项目的模仿,仰融还设置了门槛。“我们当时预料到别人可能会模仿,所以我们申请了专利,叫过程专利。也可以叫模式专利。”王川涛说。

而在投资移民项目尚未带来丰厚资金的情况下,王川涛称目前仰融花的都是自己的钱。这显然不符合仰融一贯的标签——花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

王川涛解释说,除了正道汽车,仰融还有别的公司和融资渠道,“那些我们没有过问”。

“以前我是不管钱的,我进来的时候仰融跟我讲,你不要关心钱,也不用关心卖车,只要造出好的车就行了。结果现在都得弄。不过要搞汽车这种大项目,必须要有金融头脑。我也学到很多。”王川涛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