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沃尔沃项目公司注资在即 吉利急等审批
2010年06月11日 10:1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一段时间,几十张陌生的面孔突然出现在上海嘉定工业开发区的办公大楼里,其中不乏一些外国人,每天按时上下班。开发区工作人员对这些人并不熟悉,只知道“都是吉利沃尔沃项目组的人”。

但其中一个偶尔来这里的人,他们却早已从媒体报道中知晓了他的身份。这个人便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近两天,李书福又出现在这里,而他此次前来的目的,是与开发区领导及项目组重要成员做一项重要的商议。

“不出意外,一两周内,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兆圆)就会进行注资。”消息人士透露,“按计划,吉利要等两项重要的审批下来之后再进行注资,但现在情况有变,为了那两项重要的审批尽快下来,吉利必须先进行注资。”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两项重要的审批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审批和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的审批,审批方是国家发改委,而先行注资就是应发改委的要求而进行的。”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在北京市亦庄工商局注册、现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真正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最大股东的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71亿元的注册资本已全部到位,也就是说,在吉利兆圆的构成资金中,吉利、大庆资金已经到位,只等嘉定国资的10亿元投资到位就可完成注资。

而上述临时的变化决定,上海嘉定出资前,吉利此前与上海嘉定签订的《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要进行完善,使上海嘉定像大庆那样能够“安心”先掏钱。这正是李书福此行的重要目的。

注资在即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按照此前吉利与两个收购沃尔沃项目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国资”)和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尔沃”)的约定,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及落户中国工厂两项计划通过发改委审批后,各方资金就要到位,以对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注资,并达到81亿元的注册资金,用以完成第三季度前对沃尔沃的收购。

此前,由于吉利已经和大庆国资签订了两份重要协议——《股权质押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大庆国资的30亿元资金在上述两项审批前就已经到位。协议中,吉利向大庆国资提供了等值的股权质押,并签署了未来的投资合作合同。

但上海嘉尔沃的情况不同。2月9日,吉利和上海嘉尔沃签订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到沃尔沃中国总部和一间工厂在嘉定工业开发区落户以及前期10亿元注资和后续投资的相关事宜。

但由于后续投资巨大,上海嘉尔沃希望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有了充足的保障,尤其是工厂落户嘉定的规划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后,再投入资金。

事实上,涉及中国总部和中国工厂落户的《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早在两个月前就已提交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但消息人士透露,“5月份,政府主管部门,主要是发改委提出要求,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要想通过审批,就必须对项目公司先行注资。至于中国工厂的落户问题,要等吉利正式接受沃尔沃资产之后再予以考虑。”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