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车企看好电动客车 积极采取资本路线
2010年06月30日 11:53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让处于生存边缘的民营汽车企业看到了一线生机。近日号称全国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站落户山东临沂,同时临沂当地的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星汽车)宣称,在电池、电机、电控三方面知识产权已经通过了工信部产品公告,并计划通过与临沂、三亚等政府合作实现电动客车产业化。

纯电动客车市场将会井喷么?在客车专家们看来有些失去理智的命题,却让贾秉成深信不已。

贾秉成的身份是新美景汽车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美景集团)主席,现在他每天都在为集团旗下的沂星汽车忙碌,因为他相信纯电动客车时代为之不远,而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在靠“电动车即将井喷”这一信念而支撑。

现在贾秉成每天都在围绕电动客车,接触着不同身份的人。他要与北京科技大学的电控专家谈技术合作,与临沂地方政府谈产品采购,与来自香港的经销商谈产品的代理销售,与银行有关人员谈产品的金融租赁业务……

在沂星汽车的会议室内,贾秉成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合影被悬挂在显著位置。贾秉成有些自豪地对记者说,他与郭台铭是多年好友,双方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谋划合作可能。

近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已经让贾秉成觉得自己忙碌即将得到回报——民营汽车企业借助电动汽车融入主流甚至引领主流,沂星汽车借助新能源的“春风”在A股借壳上市。这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他最初的“电动客车即将井喷”的假设上。

不是秘密的“秘密武器”

“现在,国内最优秀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人员都在与沂星合作。”贾秉成对记者说,在动力电池方面,沂星与河南新乡环宇集团联手,解决了与政策性能相匹配的大容量动力电池的成分设计、加工工艺等问题,使得电动客车的电池寿命能保证8年,同时成本更低、性能更稳定;在整车控制技术方面,沂星与北京科技大学时光科技公司合作,自主开发电动系统;在电机方面,沂星正在与号称世界最先进的电机生产企业——日本新日铁进行合作洽谈。

贾秉成向记者介绍,沂星与英国亚历山大客车厂亚裔专家唐盛朗合作,在车身轻量化技术上获得突破。这种应用于飞机制造的铝合金材料全承载车身制造技术,被贾秉成视为沂星的“秘密武器”。

“这一技术一方面能减轻车身重量,大大提高电动大巴的载客人数,可以接近传统客车的载客数量;另一方面由于铝合金材料的车身寿命可达25年,所以在整车8年报废时,可以实现以旧换新。”贾秉成对记者说,由于掌握了这一技术,沂星电动大巴售价可以低至130万元一辆,1次充电续驶里程可以超过300公里,而目前国内纯电动客车的售价基本在200万元以上。

手握这个所谓的“秘密武器”,贾秉成表示不怕与宇通、金龙等客车领军企业竞争。“虽然在传统客车的造车经验和规模优势上,我们与他们没有可比性,但是铝合金全承载的车身轻量化技术,至少能让我们在电动客车领域领先3-5年。而在这3-5年的时间里,沂星完全有可能通过提升电动车技术,做大规模,成为电动客车领域的领军企业。”

那么这一“秘密武器”到底有没有让沂星引领电动客车的魔力?国内客车领域资深专家、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不以为然。“铝合金是一种材料方式,全承载是一种制造方式,目前国内几大客车企业已经在车身轻量化上采用了这一技术,我并不认为,沂星汽车在这一方面有何创新之处。”

一位客车业内资深人士也对记者说,铝合金全承载车身轻量化技术已经被宇通、金龙等国内客车领军企业所掌握,但是目前这一技术只是应用在样车上,由于高昂的成本费用阻碍了其产业化步伐。他对采用该技术、价格仍维持在130万的沂星电动客车持怀疑态度。

“铝合金材质的差异很大,就像一般客车采用的钢材一样,不同材质的钢材,性能差异很大,价格上也会有所不同。”王健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4月沂星汽车已经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电动车生产准入资质审查,而目前全国获得这一生产准入资格的客车企业只有三家。

政府也疯狂

不管国内客车专家看不看好沂星电动客车前景,这个品牌的纯电动客车已有20辆交付临沂公交公司,并正式投入运营。按照临沂市政府的规划,今年年底将有300辆纯电动公交上路运营,其中绝大部分为沂星牌。

据临沂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购买一辆纯电动客车,山东省政府会补贴60万元,临沂市政府还会补贴20万元,而公交公司又属于国有企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纯电动客车的真正买家就是政府。”

政府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在贾秉成眼中属于正常现象。“电动客车的发展靠走常规发展路径根本行不通,必须要有政府的支持才能健康发展。”

而临沂自从入选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示范城市以来,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上就不遗余力。6月23日,一个号称国内最大规模的充电站——临沂焦庄充电站正式启动。同一天,临沂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还签订了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充电站由山东电力集团建设,但主要资金由临沂市政府投资,总投资1亿多元。

临沂当地充电站的大规模兴建,更让贾秉成相信纯电动客车市场距离“井喷”的时刻不远了。为了打开产品的知名度,贾秉成在与临沂市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之外,还将产品远销广州,并一举拿下海南三亚市一公交公司的400辆订单。

然而,政府的采购力度与沂星汽车前期数亿元的投入相比仍是杯水车薪。如何收回成本,在电动车领域谋求利润回报?头脑灵活的贾秉成盯上了资本市场。

烧钱的电动车离不开资本游戏

今年沂星汽车将分别在A股和H股“借壳”上市,将手中的纯电动资源打包融资。目前贾秉成的名片上,除了新美景集团主席的头衔之外,他还兼任广州穗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安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和沂星汽车等多家企业主席职务,而这些企业都是贾秉成在资本市场上收购而得。在资本运作领域,贾秉成可谓是一个高手。

2009年,财务吃紧的沂星汽车100%国有产权以6.89万元底价挂牌转让。当时沂星汽车已具有电动车年生产能力4000辆,并成功研制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具备很好的电动车概念的沂星汽车,在转让时提出的条件是:受让方需要拥有全套电动车生产技术,具有铝合金全承载车身制造技术。同时企业改制后,受让方要在购买标的企业一年内实现在临沂对外销售不低于500辆新能源大客车;第二年度内,在临沂对外销售不低于1000辆新能源大客车。

以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投资为主的新美景汽车集团接受了沂星汽车的要求,并承诺分两期对沂星汽车进行电动汽车投资。一期工程主要投资电动大客车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形成年产1万辆电动大客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主要投资电动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

在电动客车领域已逐步兑现承诺的贾秉成,现在开始准备在资本市场上有所行动,从而将融得的资金用于二期工程的电动乘用车项目。“现在我们已经在A股市场上找到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壳,希望将沂星电动汽车的资源装入这一‘壳’中上市,募得发展资金。”

现在沂星汽车正在山东临沂、河南襄城两地加紧建设生产基地,既为电动车产业化大潮来临提前做好准备,更为A股上市准备更多的资本。

“电动汽车5年内很可能会形成井喷之势,产业化大潮随之而来,我们现在做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贾秉成说。

不过沂星汽车员工对电动客车前景,显然没有贾秉成乐观。一名员工对记者说:“它就像一个烧钱的工程,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成本能够收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