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建设将成电动汽车产业化最大加速器
2010年07月01日 15:59汽车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现在很多大小企业都已经能够生产出纯电动汽车。但是如何让电池续航更远、寿命更长、体积更小,同时又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这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像汽车刚刚出现时一样,不会那么完美。纯电动汽车从发展到成熟也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北京国际车展上有几十款纯电动汽车产品,他们并不都是概念,有很多还是能够批量生产的。当在展览现场询问消费者为什么不愿意购买纯电动汽车时,回答一致,那就是不但车价高,而且充电麻烦。由此可见,当车辆生产、定价并进入市场流通后,如果使用成本能够弥补购买成本的不足,消费者还是愿意接受的。这时就引发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大讨论:是先解决制造成本问题,提高电动汽车保有量,还是先建设大量充电站刺激购买?随着国家连续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充电站建设的热情已经被充分激活,并将成为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最大加速器,“纯电动汽车与充电站”的讨论也可以放到一旁了。

“国家队”集体发力,民企何时跟进

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五家央企集体冲进了充电站市场,让人们感到新能源汽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分析这几家大型企业,各有优劣势。两大电网公司在电力供应上具有先天优势,但充电网点的建设要从零开始,前期投入较大;两大石油巨头的加油站网点遍布全国,可以拓展部分加油站为油电综合站;最困难的当属中海油,其在油、电两个方面均无优势,因此欲通过投资电池制造商的方式探索建设电池更换站的可能性。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对于央企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有大企业打头阵,希望在市场逐渐明朗时民营企业会择机进入,毕竟充分竞争下给民众带来的是实惠。

谨防“新能源”变“房地产”

从试点城市建设充电站开始算起,至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充电站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这种情况短期内不可能缓解。但是几家国有大型企业仍然快马加鞭,除了在政策指引下进行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外,会不会还有其他考虑因素?

以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石油巨头来说,他们现在已经很难再拿到地来新建加油站网点了。但是现在涉足电动汽车充电网点的建设,不但能够充分利用自己已有网络的优势,而且还能够重新获得土地资源。

现在中国的土地资源不是稀缺,而是很多,但是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还有待挖掘。当大量充电站建成但收益甚微时,这些原本是因新能源产业而获得的土地上会不会出现其他建筑,“新能源”会不会变成“房地产”?

也许这样的推断有些危言耸听了,但是有价值的土地资源毕竟是稀缺的,纯电动车产业化的规模依然是无法估计的事情,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政府应加大政策力度

这一次的充电站建设浪潮是在政府多项政策的指引下启动的,大量充电网点为电动车的使用环节提供了保障。可见在“政策市”中,政府的言行影响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在生产环节,应提高整车及零部件产品的各项标准,防止企业利用优惠政策获取不当利润。很多中小企业打着新能源的旗号,利用政策上的优惠盲目生产纯电动汽车,不但缺乏自己的技术,生产出的产品也同样存在质量问题。

在消费环节,应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一辆15万元的电动车只补贴5000元是显然不够刺激消费者神经的,毕竟一辆同级别的汽油车价格要比电动车低很多。虽然简单的政府补贴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但是在推广新能源的初期,加大补贴力度还是很有必要的,等到技术成熟的时候,补贴政策自然退出舞台。

探索新能源最佳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低碳吗?有专家说了:没有一辆是低碳的!

既然叫“低”碳,那只是个相对的概念,否则就叫无碳了。无碳不可能,那就老老实实想办法降低碳排放吧。像在充电站中,可以少用煤电,多用太阳能发电。但即使这样也只是在某一个环节或者某一项技术上考虑解决方案,如何设计出一整套节能、环保、低碳的可行性方案是重中之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国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