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惠民”能否成为汽车销量新动力?
2010年07月03日 09:3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1.6升排量及以下汽车又迎来利好政策。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及财政部联合推出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受此影响,在7月1日股市早盘开盘时,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相关受益公司领涨大盘,银轮股份则全天涨停,领跑汽车板块。

第二批目录将出

其实,在相关部门确定这份补贴名单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在6月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当时,该通知就指出,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

“其实,国家推出的补贴名单就是对之前这份通知的具体落实。”昨日,爱建证劵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节能汽车补贴方案进入了实质性推广阶段,相关的汽车厂商也将因此受益,而国家的主要目的之一则是在汽车领域进行节能环保方面的全面推广。

据悉,这份名单共有上海通用、安徽江淮、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其中,上海通用以12款车型居首,占目录总数的17%,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分别占据8席和6席,东风悦达起亚则有6款车型入选,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稍稍领先的比亚迪却仅有1款车型进入了大名单。此外,统计显示,在这份名单中,自主品牌数量相对较少,仅有26款,合资品牌则占45款。

“入选厂商和具体的车型其实并没有意外之处。”对此,褚艳辉分析称,入选的车型此前都在工信部定期公布的节能汽车目录名单中出现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中的相关条件,在节能环保方面也相对有优势。

同时,国家发改委文件显示,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这与早前颁布的相关文件相契合。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三部委将根据节能汽车推广资格申请情况,再次组织审查,并适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第二批推广目录。更有消息称,第二批推广目录最快将于本月中旬出台。

汽车销量难增

事实上,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一直是国家关照的重点。去年正是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下,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销量达70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70%左右,这也是去年车市井喷的重要因素。但今年初,购置税政策进行调整,从原先的5%提高至7.5%,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相对萎靡。

不过,此次3000元补贴政策的实施又让部分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对外界表示,3000元的补贴将大大提振销量。

对此,褚艳辉告诉记者:“最终还是由供需决定。现在,尽管车市在第二季度出现了同比下滑的局面,但这恰恰是一个回归理性消费的阶段。同时,国家也希望在扭转车型消费结构的同时,将汽车消费回归到正常水平,这才符合汽车业的发展规律。”

因此,褚艳辉认为:“尽管该政策将对汽车消费产生积极效果,但总体上来说,这种刺激效果在市场、国家期望及汽车发展规律面前,还是会‘打折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