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总裁突访中国 合资长安瓜熟蒂落(2)
2010年07月03日 11:0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合资公司落户深圳的事情已经确定,不会有什么变化了,”6月30日,长安汽车集团一位人士表示,“此前说在重庆建立合资公司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

落户鹏城,对PSA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2009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仅占3.6%的市场份额,瓦兰希望10年之后,这个数字能在8%以上,PSA在中国的产销规模能达到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瓦兰不仅要加强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更要加速启动长安汽车这一新“引擎”。

显然,利用深圳现成的基地,至少可以节省两年建设周期以快速上马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时间不等人,重庆地方政府的努力最终未能“扛住”长安汽车和PSA对市场占有的渴望。据悉,哈飞汽车此前投资20亿元建成的深圳基地,占地60.4万平方米,足以满足长安汽车与PSA合资项目的前期需要。

取与舍间,塔塔不是重点

与PSA的合资项目落户深圳,也契合了长安汽车走出重庆的大战略。6月29日,长安汽车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将在北京建立规划产能50万辆的轿车基地。着眼于全国布局、如何有利于长安汽车的快速发展才是徐留平考虑问题的关键。

随着PSA项目落户深圳,在华南地区处于相对弱势的长安汽车拥有了一个新的支撑点,可以利用PSA的产品迅速与日系车企分庭抗争。据了解,长安-PSA合资公司引入的第一款产品将是PSA旗下的MPV。这样,既不会与东风神龙现有的产品线发生冲突,又能尽快使深圳工厂达产。

与此同时,在明确了与PSA的合资项目后,徐留平也开始有所取舍。针对此前传说纷纭的长安汽车将会与印度塔塔汽车合作生产捷豹路虎的传闻,徐留平明确对记者表示:“我们没有进行这个事情。”

其实,长安汽车是目前塔塔实现在中国早日生产捷豹路虎的最佳合作伙伴。2010年5月底,塔塔方面表态,希望两年后在中国投产捷豹路虎。而国内车企中具备短期内实现捷豹和路虎生产能力的恰恰只有长安汽车。

而徐留平的笑意也更加灿烂。7月份,长安汽车集团将与PSA签订正式合资协议。

目前,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已经拥有两条轿车生产线:其一为EUCD平台,产能10万台/年;另一条为C1平台,产能达到15万台/年。EUCD平台是福特汽车整合沃尔沃、捷豹和路虎的工程部门共同开发的面向全球市场的重量级中级轿车平台。沃尔沃S80、沃尔沃XC60[综述 图片 论坛]、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蒙迪欧、路虎Freelander/LR2 紧凑级SUV、福特S-MAX MPV等车型都可以在该平台进行生产。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与印度塔塔素有渊源。中国兵装集团一位知情人士说,早在2007年5月10日,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尹家绪便与塔塔汽车公司总经理坎特进行过深入的会谈。此后,双方高层还进行了多次互访,进行了包括零部件在内合作的诸多谈判。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双方的合作无疾而终。

现在塔塔有意,长安却已经毫无兴趣,毕竟代工利润对于长安汽车并没有多大吸引力。 “我们现在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情,手头的事情都还忙不过来。”面对纷至沓来的“好事”,有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替徐留平把塔塔挡在了门外。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