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车市渐冷 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
2010年07月09日 11:0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古老的诗经豳风,仿佛为今年的车市而唱。在经历去年的“井喷”之后,车市在今年上半年持续降温,至6月份终端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录得环比下滑,预计7月份也难有反弹。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回调,将成为影响今年全球车市的重要变量。

汽车业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车市“高开走稳”已成定局,展开从此前的井喷式增长回归常态增长的过度,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则不可能出现。全年汽车产销规模肯定要突破1500万辆,仍将稳居全球第一。

七月车市渐冷 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

七月车市渐冷 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

来源:中汽研

上半年汽车库存130万辆达上限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7月1日统计,2010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44.37%和30.45%。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量突破840万辆,整体市场表现良好。但从1月份的单月150万辆,3月份的单月最高170万辆,到第二季的下滑,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明显“高开走稳”态势。

6月份汽车产销量环比双双下滑,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6月汽车产销环比小幅下降、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当月全国汽车产量达129.42万辆,环比降低1.41%,同比增长12.40%;销量完成113.20万辆,环比降低5.25%,同比增长13.97%。环比降幅和同比增幅较5月份均有所降低。中汽中心主任赵航认为,6月份汽车市场依然呈现回落趋势,但环比下降幅度减小,同比增速进一步收窄。这些现象表明企业已经逐步意识到市场增速正在放慢,全国汽车市场正从去年的爆发式增长走向平稳增长。

从汽车库存周期来看,2010年上半年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加长,由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增加了14天。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库存达到约130万辆。赵航认为,库存周期的延长已经给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影响。库存总量显示车市有滞销现象,库存数量已经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出现不正常趋势,应引起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

乘用车商用车均持续回落

上半年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626.95万辆和541.75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长45.03%和25.58%。6月,乘用车产量环比基本持平、销量环比下降、同比增幅收窄。当月乘用车生产95.61万辆,环比增长0.57%,同比增长10.32%,同比增幅较上月降低8.27个百分点;销售83.92万辆,环比降低5.25%,同比增长10.89%,同比增幅较上月降低14.13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新发布的6月份乘用车市场报告认为,市场回归还在继续,零售数较低,有国民经济增速回落,影响消费者信心的因素;世界杯使很多人的关注度转移,汽车市场客流量减少;6月份南方长时间的洪灾,使汽车物流受到影响,也有降低零售数的因素。

此外,受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弱影响,今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0.93个百分点,去年增长迅猛的交叉型乘用车增幅也回落到6个百分点。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政策实施力度已经足够大。“有人胡说,市场增速下滑是国家政策不到位,其实国家的政策力度足够大了,否则不会两年汽车市场增800万辆。”

上半年商用车也出现了持续回落的局面,但客车产销量逆势增长,成为商用车中唯一实现环比和同比双增长的车型

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

对于下半年车市走势,中汽中心报告认为,2010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增速将依然处于高位,消费者购买力增强,这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汽车行业利好政策依然延续,但其带动效应明显减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推出或将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二三线城市显示出巨大潜力,乘用车消费市场增速迅猛;另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而对扩大消费产生促进作用,汽车等消费品有望在农村市场得到进一步普及。

此外,2010年年底,目前实施的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或将退出,使得消费者在年底将提早购车,中汽中心因此预计今年三季度汽车市场将小幅下滑,四季度将有所反弹。

乘联会报告也认为,一般上半年汽车销量比下半年低,今年汽车市场进入从井喷回归正常的过渡期,出现下半年比上半年销量略小是预料之中的情况,但目前看来,下半年各月的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有分析师也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的表现,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于非正常增长的2009年,2010年上半年软着陆是最大成功。没有必要把2009年的不健康增长作为衡量2010年车市是否健康的标准。”

汽车分析机构目前普遍预期,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规模仍将突破1500万辆或更多。全国乘联会则还调高全年预期,将全年汽车批发销量从1700万辆调整为1750万辆。这是目前唯一一家全年预期达到1700万辆以上的汽车分析机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