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中国未来10年成为汽车强国须完成四任务
2010年07月16日 01: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长春7月15日电 (记者 吴兆飞)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15日在长春开幕。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未来10年是中国成为汽车产业强国的关键期,从产业整体来看,要完成四项任务。

张小虞介绍说,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市场。但中国还不是汽车产业强国,汽车产品的研发、自主创新、产业集中度、营销及售后服务,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我们在成为一个大国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应该是成为世界的汽车产业强国。所以未来的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张小虞表示,从行业的整体来看,中国要成为汽车产业强国,起码要完成四项任务:

一是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在未来10年里,中国开发的产品、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都要具有世界的水平。

二是建立坚实的零部件工业基础。中国零部件的生产虽然已经建立了十大零部件产业基地,但是与发达国家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中国的汽车产业不能是一个只靠进口零部件来组装的产业。

三是实现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目前中国相当一部分零部件的制造装备和整车的装备都要依靠进口,这种状况如果在未来10年里不能根本改变,汽车工业的孤军奋战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

四是加强人才的培养,同时要完善销售服务体系。

张小虞认为,做好了这四件事,中国就会有一批强势的企业集团、强势的国际品牌和强势的出口竞争能力,从而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

本次论坛是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吸引全球多个汽车城市的市长以及100多位政府、学界、知名车企的代表参会。(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