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明华:今年新能源示范城市将达到20个
2010年07月19日 17:52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从空白走到了现在产销量世界第一。这个过程中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从艰苦创业,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引进创新,自主创新,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能够满足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个成绩应该是全世界瞩目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自主品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去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成效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在07、08年自主品牌汽车占比一直徘徊在24%、25%,去年突破了30%,特别是轿车,今天又增加了两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个成绩是我们汽车工业广大职工努力的结果,也是国家政策支持带动的结果。

或许,有的人可能体会不深,但是我体会很深,去年国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在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战略,包括新能源汽车战略,突出了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在这一系列政策中,国内汽车企业抓住了机遇,像汽车下乡,这些是我们国家优势产品,农村市场对国家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在1.6L以下乘用车车购税减半这个政策中,我们的汽车企业也抓住这个机遇,去年在这个领域的市场增长也非常快,但是我们又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或者是挑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环境、能源、安全,一个共同的挑战面前,我国政府也采取了相对的措施。今年,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应该大有所为。

在今年5月份,有三个政策,围绕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个是对节能汽车给予补贴,提前达到三阶段油耗标准的乘用车给予补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政策,可以说与技术进步以油耗标准挂钩,是为突出技术进步采取的政策。在新能源领域五个城市鼓励个人购买电动汽车的工作已经启动,7月6号在深圳率先启动,四部委在深圳联合召开工作会议,对这个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第三个政策就是公共领域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去年启动情况下,13个城市今年达到20个城市,这个政策是已经相当成熟的政策,我们汽车企业应该抓住这么一个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突出技术进步,更加突出自主创新,加大资源的整合,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品牌,真正在国际竞争中占有更高的位置。

从工信部来讲,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最近在抓紧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制度和政策制定,通过这个政策,将引导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工信部在这个过程中在标准、规划、政策以及行业管理方面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相关部门一起为我国自主技术汽车的发展作出努力,使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在我国汽车工业大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