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业绩水涨船高 下半年销量仍有希望
2010年07月22日 10:21中国证劵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900万台,同比大幅增长47.7%。置身其间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是水涨船高,已出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7家整车公司全部报喜,而与其配套的30家零部件公司也是预增声一片,仅有1家预亏、1家预警。对于下半年业绩,行业分析师认为,去库存化、低成本与规模效应将支撑汽车业盈利,全年应能保持三成以上的盈利增幅。由此,机构开始看多,广发证券率先将汽车行业评级由“持有”提升为“买入”,其他机构也开始加大汽车股的推荐力度。

车企业绩水涨船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月均产销达150万辆数量级水平,刷新历史记录。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2.73万辆和901.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4%和47.67%。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668.38万辆和67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20%和48.20%;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24.35万辆和229.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22%和46.14%。

在汽车整车产销高速增长拉动下,行业整体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各类经济指标高速增长。据全国汽车行业14529家规模以上企业快报显示,今年1-5月,这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19.54亿元,同比增长60.4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36.47亿元,同比增长143.78%。17家行业重点企业经济效益与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增长情况基本一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保持较高增长,但增速呈逐月回落走势。数据显示,1-5月17家行业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848.32亿元,同比增长67.50%;实现营业收入8622.09亿元,同比增长67.87%。

上市车企作为汽车业的中坚和最活跃的部分,在产销两旺引致的业绩大涨中受益更大。根据申万指数统计的21家整车上市公司中,有17家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均是报喜。其中,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上市车企有6家,如去年上半年亏损近亿元的海马股份(000572)在新车型助推销量同比增长1.1倍及政府补贴的合力作用下,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000万元~21,000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有11家,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会超过100%,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预增幅度达到420%~470%,净利润由去年上半年的5163.28万元劲升到26849万元~29431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汽车龙头老大上海汽车(600104)也是大象起舞,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自主品牌的共同发力下,整车销量突破17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4%,由此预计公司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46亿元,同比净增长300%以上。

整车企业业绩飙升,为其配套的零部件公司业绩也是水涨船高。据Wind数据统计,30家零部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计,占比超过了80%。其中,仅有ST松辽(600715)和西仪股份(002265)分别预亏和预计业绩下降,其余均是报喜。在报喜的23家公司中,东风科技(600081)等3家公司预计前6月实现扭亏为盈,其余20家公司均是预增,上半年业绩翻番以上的公司就达10家,这其中最耀眼的当属国内车用玻璃龙头老大福耀玻璃(600660),其受益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增长及良好的成本和费用控制,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长在289%以上。

下半年销量仍有看点

上半年增长既定,下半年能否延续上半年的增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和投资拉动放慢的预期下,相较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机构对下半年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增速下滑达成共识。一致观点认为,7、8月份将是传统淡季,销量下滑;随后步入金九银十的汽车传统销售旺季,此后受春节因素及购置税优惠到期影响,11、12月份将会形成一个购车高峰。总体来看,机构均认为增长仍是车市主基调,且下半年也不乏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看点。

目前实施的节能与惠民工程的3000元补贴政策在不断落实,如将其与2.5%的购置税补贴叠加,优惠效果将超过2009年同期5%的购置税优惠。据此,广发证券预计,乘用车销量的拐点即将出现,乘用车将迎来景气向上的阶段,尽管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销量增幅不会超过去年,但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乘用车将是板块中的亮点。

同样持乐观观点的还有中银国际。其最新报告指出,受国家宏观紧缩政策和去年销量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销量同比增长率将在下半年逐步走低。但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增长23%至1680万台,其中乘用车约1285万台,商用车39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4%和19.2%。

而宏源证券更为乐观,预计全年将会出现销量前高后低的现象,全年汽车销量为1700万辆,同比增长24.6%。

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车企的利润则取决于车价及成本等会计变量。今年二季度以来,乘用车市场的价格的确出现松动,但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库存增加导致了经销商进行的价格调整。目前各生产厂家已经开始控制产量,主动降低年初的生产计划,而行业的库存在110万辆左右,处于正常水平偏上,降价压力减少。同时,下半年各大车企均有不少新车上市,这将有力拉升所售车型的价格中心,从而在去库存化、低成本及规模效应共同作用下维持行业盈利。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指出,随着终端销量的好转以及7-8月生产厂商持续两周的设备检修,整个库存会在8月底到达底部,去库存化将避免行业出现价格战。同时,随着钢材价格的下降、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的停滞,以及欧元的贬值,采购成本将显著下降,从而维持行业盈利能力的稳定。目前板块的低估值以及增长的确定性,为乘用车板块提供了安全边际。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来看,商用车要好于其他周期性板块,但逊色于乘用车板块。

同样乐观的还有中银国际,其《估值筑底 有望提升》的报告指出,目前主要A股汽车上市公司2010年和2011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0.9和9.1倍,汽车板块目前估值整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便宜。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5-2009年汽车板块的估值对A股整体市场估值水平一般处于15%的折让至34%的溢价之间,而目前汽车板块的市盈率水平比A股整体市场的估值低22%,折让幅度在过去5年中处于最高水平。综合考虑汽车行业今年的高增长态势和中长期的成长潜力等因素后预计,主要A股汽车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有望提升至13-15倍。

在看好行业的同时,部分分析师还纷纷调高相关上市车企今年的盈利目标。如申万因看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自主品牌的业绩增长,将上海汽车全年每股收益上调至1.29元;而国金证券也将华域汽车(600741)今年每股收益预测调至0.755元。(记者 牛洪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牛洪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