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留平:大长安汽车布局基本形成
2010年07月30日 16:38新华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近年来最大的并购案,去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八个月过去,重组进展如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28日晚在重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张毅的独家专访。

长安重组哈飞昌河不是拉郎配

记者:长安重组哈飞、昌河、被认为是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起兼并重组,也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的第二起重大并购案,同时是央企在汽车领域的第一起并购案。这起意义重大的兼并重组,有人说有点儿拉郎配的意味,请问徐总果真如此吗?

徐留平:所实话,这次重组是两家企业的自愿组合,不存在拉郎配的问题。长安汽车有做大做强扩大布局的需求,哈飞、昌河也有加快发展的需求,双方都有需求,一拍即合。兵装集团徐斌总经理和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两位老总很有远见,亲自拍板促成了这次重组。一般情况下,企业重组一、两年都谈不下来。在两位老总的大力推动下,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

重组实现了平稳顺利交接

记者:从去年11月10日签约到现在,已经过去8个多月,长安集团的整合工作都取得了那些进展?

徐留平:从去年11月到现在,整合工作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今年4月之前,又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今年一月份以前,主要进行管理层的调整和人员双向交流。第二个部分是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光是我本人主持的讨论会就有7次。经过激烈的争论,确立了新长安集团未来5至10年的战略发展规划。

今年4月17日,长安集团哈尔滨、景德镇和北京三个汽车研究院正式挂牌,标志着哈飞、昌河的科研人员也纳入了一体化管理。5月份开始着手采购和管理体系的一体化。

从今年3月起,长安的新产品开始向哈飞转移,长安CM9商用车今年10月将在哈飞投产。哈飞、昌河的后续车型,目前也已进入研发阶段。通过整合,初步实现了人力资源、科研资源、平台资源、车型资源共享,成本和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大家都知道,企业兼并重组涉及到许多利益关系,长安重组哈飞、昌河,有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阻力?

徐留平:去年11月,我们就提出“平等、尊重、互信、协商”的八字方针。有什么问题先进行沟通和交流。长安进去后提振了士气,再加上进行了充分的协商,达成了许多共识。总体来看,没有出现什么大的波折,重组实现了平稳顺利交接。

大长安汽车布局逐渐清晰

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长安集团先后和黑龙江、北京等多个省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动作一个接一个。请问徐总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徐留平:今年5月11日,我们与黑龙江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5月12日与江西景德镇、6月11日与南京市、6月28日与合肥市、6月28日与河北省、6月29日与北京市,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为做大做强长安集团,奠定了基础,争取到了发展空间。

目前,从北方的哈尔滨到南方的深圳,长安集团的产业布局已经比较清晰,产业集群大致完备。

7月9日,在吴邦国委员长和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的见证下,我们与PSA集团签署了合资协议。此举使长安集团的海外合作伙伴从过去的福特马自达铃木,增加到现在的4个,合资伙伴进一步丰富。新的合资公司将设在深圳。那里有哈飞以前建设的一个8万辆产能的工厂,四大工艺齐备。新合资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工厂的资源,不仅可以大大缩短建设周期,也有助于尽快推出新产品。

记者:有人说长安这么做是跑马圈地,徐总怎么看?

徐留平:有不同看法也很正常。但是要说明一点,长安和地方政府所签的战略合作协议都是长期协议,目标是长远目标,需要一步步去做,逐步实现这些目标。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