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汽车在华“谋变” 或将退资昌河
2010年07月31日 11:0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又一个‘长安福特马自达’式的三方合资案例将要出现。”日前有媒体爆料称,决意要在华另结新欢的铃木正在与上海大众接触,希望参股其中并成立“上海大众铃木”合资公司。但这一说法很快就被当事双方否定,铃木(中国)方面还在官网上对此进行了澄清。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铃木将就此放弃在中国寻找新合资伙伴的想法。“我们正在努力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已与多家公司接触,准备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但还没有具体计划。”日前,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在否认了铃木将加入上海大众的信息之后,也首次公开表明了组建新合资公司的想法。

现在的问题是,铃木究竟会怎么做?

否认“入赘”

虽然依旧沉浸在失去总经理刘坚的悲痛之中,但上海大众方面还是就铃木参股上海大众一事,及时向记者给出了答案:“这是谣言,公司从未与铃木就合资参股一事进行过接触。”上海大众一位企业传播部负责人表示。

而在上海大众就此事予以坚决否认之后,记者在铃木(中国)的官网上看到,铃木已就此事进行了澄清,称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基础上,成立“上海大众铃木”三方合资公司的内容完全不属实。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会出现铃木将“入赘”上海大众的说法,主要是因为目前铃木与大众的关系。据了解,大众汽车公司曾在2009年12月9日宣布,已经同意与铃木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并签署了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大众将以2225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铃木汽车公司19.9%的股份(目前相关交易已完成)。随后在2010年3月,铃木(中国)将总部从北京搬迁至上海安亭,加之铃木与大众的联盟关系,铃木参股上海大众的信息终于被推向了前台。

但铃木(中国)媒体负责人表示,铃木与大众的联盟仅限于在技术和市场上进行国际间的合作,至少在中国不可能出现双方共同参股的整车合资公司。此外,据一位熟悉大众的业内人士表示:“三方合资公司在利益上很难平衡,如长安福特马自达。马自达已经多次表示要脱离长安福特体系而另立门户,而对实力弱于马自达的铃木而言,参与大众在华合资公司体系并从中分利,更是难上加难。”

合资推手

其实,之所以有媒体为铃木设定了上述如此颇费周折的合资方式,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长安集团新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面临合并,集团希望并劝说铃木与长安共进退,但铃木现在要在中国重新寻找合资伙伴的态度让我们愤怒至极。”

2009年年底,长安对昌河实现了重组,昌河铃木被纳入长安集团旗下。此后,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就曾明确表示,将会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进行合并,以最大化地节省成本、共享资源。而正是看到两个铃木合资公司合并在望,铃木认为在中国有了增加合资伙伴的希望,因为按照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只能在中国拥有不超过两家的生产同类车型的合资企业。

后来,为了打消铃木寻找新合资伙伴的念头,上述长安集团新闻处负责人表示:“长安已经暂停了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进行合并的计划。”长安的“釜底抽薪”让铃木的心情跌到了谷底,而加盟上海大众从而间接实现新合资项目的做法,似乎成了铃木的唯一出路。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