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汽车在华“谋变” 或将退资昌河(2)
2010年07月31日 11:0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过,在否认了加盟上海大众的传言之后,铃木方面并没有改变自己在长安体系之外另寻伙伴的决心。日前,据一位接近铃木(中国)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与谁合资及合资时间表并没有确定,但在选择合资的车型方面,铃木(中国)却已心中有数。

“究竟与谁进行合资,铃木还在进行考察,但在合资产品方面,凯泽西[综述 图片 论坛]将是目前铃木国产化的目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凯泽西是铃木近期新引入中国的一款进口车型,它的名字在日语中是“好兆头、好事临近”的意思,这也正暗合了铃木(中国)现在的期盼。而诸多汽车市场人士认为,樽本浩司此前已经给该车定下了1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这将为其国产化提供基础。

退资昌河

实际上,铃木之所以如此不顾长安的态度,执意要在中国新立门户,的确事出有因。

2009年,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两家合资公司的销量之和仅为20万辆。其中,长安铃木虽然销售了15万辆,但仍不及部分合资品牌年销量的1/4。

在近两年中国车市“井喷”的状态下,铃木也意识到此时必须寻求突破,在现有合资业务难以出现太大改观的情况下,铃木将重心转移到了进口车业务上,并开始进行渠道变革。据了解,目前仅销售进口车的铃木直营店业务已在全国展开(一直以来,铃木进口车都放在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合资公司渠道进行销售),仅在北京地区,铃木(中国)就计划在2011年独资建立6家直营店。“铃木的最终目标,是要把合资车型放到自己独资的直营店里去销售。”某长安铃木经销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而铃木此举的目的却不只局限于渠道改造,“用成立直营店的手段增加在现有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进而为其在中国新增合资公司增加筹码,才是铃木的主要诉求。”上述接近铃木(中国)的知情人士表示。

不过,如果长安迟迟不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进行合并,那铃木的算盘似乎也就只能是一相情愿。但在铃木看来,他们还有后手。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如果成立新合资公司时机成熟,而现有两家合资公司又没成功合并,那么铃木将可能先从昌河铃木中撤出资本,以这样的方式获得一个新的合资名额。对此,铃木(中国)方面以“不知情”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而国内知名车评人士钟师则表示,铃木是否能从昌河铃木中撤资,这要取决于长安的态度。“如果长安配合,那这种方式在操作上没有问题;如果长安不配合,铃木硬要撤资,虽然在法律上行得通,但在日后成立新合资公司方面,国家发改委显然将很难会批准,因为铃木的做法将伤害一个地方的汽车产业。”

一圈下来,铃木的种种计划似乎一下走进了“死胡同”,而铃木日后如何去进行突破或又将拿出怎样的新手法?也许,态度将决定一切,而我们将拭目以待。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