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投诉升55.6%
2010年08月03日 07:50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的汽车投诉大概有6482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5.6%,上升速度居投诉排行榜第五位。其中,经销商与厂商相互推脱导致求告无门、权威质量检测鉴定缺失、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销售过程中侵害知情权等问题高居投诉榜单前列。

在2010年上半年的投诉案例中,汽车维修、售后服务、行销合同三方面的投诉最多。可以看出,在销量飙涨的同时,汽车的售后服务呈现相对滞后的局面。

在现今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价格仍旧是消费者下单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经济型车以及微型车市场,价格更是影响市场份额的有力推手。2009年年底,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下,陕西车市1.6L以下车型爆发性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为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高于品牌以及服务品质带来的影响,所以车企以及经销商只能通过不断压薄利润投入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中,无形中忽视了对服务品质更全面和细致的提升。同时,一款车若降价频繁且幅度较大,也会直接影响其在二手车市场的价值,即保值率,从而损伤消费者利益。

记者在对消费投诉的调查中还发现,虽然车企以及经销商服务存在瑕疵,但部分投诉者汽车知识的欠缺、消费观念的不健全也是近年来消费投诉大增的原因。

投诉案例居高不下不在少数,根本原因之一在于权威检测与监督机构的匮乏以及高昂的检测费用令事故检测成为了“一言堂”。在国外,质检机构以及道路安全协会等第三方权威部门将为消费者或车企的维权递上一纸真实详尽的报告。我们的汽车消费环境想要真正实现和谐,公平地保障消费者、车企以及经销商的利益,也急切需要权威声音的建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上半年前十位车企销量排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重庆长安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比亚迪和一汽丰田,分别销售62.91万辆、46.97万辆、45.07万辆、41.10万辆、38.60万辆、33.11万辆、32.87万辆、30.53万辆、28.90万辆和23.86万辆,同比分 别 增 长 31.55% 、67.38% 、43.52%、35.01%、49.50%、47.09%、27.89% 、44.52% 、63.46% 和43.64%。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383.9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7%。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模有望达10亿元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年内,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0亿元。

此前数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联合发文表示,中国将以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发电机等零部件再制造为重点,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范围扩大到传动轴、机油泵、水泵等部件;同时,推动工程机械、机床等再制造,大型废旧轮胎翻新。

据悉,与制造新品相比,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可节约成本50%。

7月全国汽车销量环比下降6.70%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外公布了7月份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该月汽车销量仅完成105.62万辆,环比降低6.70%。

从报告可以看出,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效果显著、自主品牌轿车库存增量占比下降、和汽车产品结构趋于合理等三大特点。

据统计,7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3.80万辆,环比降低4.34%,同比增长12.88%;销量完成105.62万辆,环比降低6.70%,同比增长17.18%。1-7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9.42%和28.58%。

德国50亿欧元用于汽车环保奖励

为了推动德国汽车业发展,德国联邦政府出资50亿欧元推出“乘用车需求计划”。车主只要把最少用过9年的汽车送到废旧站进行废钢铁处理,即可在购买或租用新汽车时得到高达2500欧元的汽车环保奖励。该项规则已从2009年1月14日起开始实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