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仰融合资迷局
2010年08月05日 08:1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小林,俞凌琳,周薇

历经一年,经美国、香港、内地多方折腾之后,仰融国内造车计划似乎很近,但若细看合作意向,似乎还很远。

8月4日,安徽省国资委一位官员明确告诉本报记者,“这么大金额的合资肯定要事先和国资委商量。到目前为止,最近根本未议过这件事。”

此前一天,江淮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将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建造新能源汽车。

双方所公布的最吸引眼球的内容是,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但安徽国资委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意向书和审批程序,还远谈不上批准。

由于这一意向书并无法律约束力,最终协议或合同不仅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还要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

在外界因为仰融而关注此事时,安徽国资系统人士则对比评论说,江淮可能近期面临“缺钱”,这里的江淮既可以看成江淮股份,也可以理解为江淮集团。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也正在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的子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项目。

而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是江汽集团职工持股会公司,持有江淮集团30%股权,江淮似乎进入了全方位对外资本合作阶段。

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合作,背后是否隐藏相关策略,还不得而知。

新能源汽车代工?

一位江淮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仰融团队曾经到江淮调研过”。

此前,仰融团队还在辽宁铁岭、山东烟台都留下了踪迹,传得很盛的还包括天津、宁波等城市。仰融对外放出的消息是,正与5家地方政府洽商。

目前还不得知仰融团队最后选择与江淮合作的考量。但是这一模式其实代表了跨国汽车资本的一个新的趋势。

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告诉本报记者:“国外汽车制造业整体都在往低成本的国家转移,而在转移的过程中,会给国内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江淮和仰融之间的合作,也是海外汽车制造业倾向于低成本国家的表现。

做新能源汽车,需要新能源研发技术,但新能源技术必搭载在传统的车身底盘上,这意味着,仰融造新能源汽车,必须同时有新能源的研发制造体系和传统的车身、底盘系统的配套。

“国外搞新能源的企业,大都是新兴的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具备新能源技术,但并不具备整车生产技术,而传统的整车车身底盘的生产。”周方裕说,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劳动力高成本国家投资并不现实,所以国外市场很多新兴的新能源汽车都选择与国内的整车厂合作。即由国内的企业代工公司车身底盘,而国外的企业在此基础上装配新能源动力系统,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

虽然仰融的哥哥在国内也经营整车,但圆通汽车在乘用车的开发生产能力并不强,而江淮这几年乘用车发展迅速。两者间的合作也可以说是各取所需。

进军新能源:江淮“差钱”?

对于江淮来说,此番选择仰融合作,也是后起之秀的策略。

江淮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仰融在国内的时候,华晨“挺赚钱的”,现在华晨主要靠华晨宝马赚钱了,所以江淮这方面看好仰融。

这位国资委官员透露说,安徽省国资委正致力于推动国有企业的产权结构调整,引进战略投资者正是方式之一,这或是江淮汽车的动力之一。

江淮汽车股份公司和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意向书显示,双方将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动力总成领域展开合作。

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及投资总额经双方进一步协商后再行确定;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美元,公司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投资咨询。

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是由香港远东金源集团投资成立,而后者老板正是仰融。外界颇为关注的是,这一次仰融是否进入“实质性”投资了?

首期20亿元并不是一个大的数目,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工程师卫教善却很看重这次合作。作为汽车产业政策分析专家,卫告诉本报记者,“一般新能源技术好的都不愿意和外界合作,刚起步发展的才愿意合作,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江淮既可能缺钱,又缺国际化背景,很难拉到有名的跨国公司合作,而仰融有资金,并掌握好多有名的技术人员。”

一位业内人士则提出了另外一个江淮选择这个时期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原因,“政府补贴很高,比如比亚迪生产一辆12万元的新能源车,深圳市财政就补贴6万元。”

“财政部和科技部也有补贴。”这位业内人士很确信地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尽管作为上市公司有盈利压力,但面临着巨大的补贴,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顾虑就少了很多。

与此同时,安徽方面权威人士亦告诉本报记者,江淮从轻型卡车起家,到后来的商务车逐步成熟,到如今的小轿车产业,每一次安徽省要求江淮产值提高一个档次,江淮都会上马一个新的系列车。

对于此次上马新能源车是否也是按照这种逻辑来运作?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00.9亿元,公司经营业务实现净利润5.02亿元,但在油价高企的年代,如何保证利润长期性,显然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此时,好的消息接连光顾江淮汽车。

在6月初由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这5个城市被圈定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其中,江淮汽车有8款汽车进入了工信部的节能汽车目录,这或成为江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之一。

江淮职工持股会引进战投?

江淮仰融携手造车也顺带让一家名为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浮出水面。

据本报独家了解到,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也正在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的子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项目。

虽然一直很低调,但安徽旺众投资实质上是江汽集团职工持股会的公司,占江淮集团30%的股权。

2007年,安徽省国资委转让了30%的江汽集团股权给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股权70%,江汽集团依旧持有上市公司 34.68%股权。

虽然没有迹象显示,此番江淮与仰融的合作与安徽旺众投资引资存在关联。但江淮系开始多方面出击,耐人寻味。

进一步消息显示,早在2009年12月份,双方就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此前2009年7月份,中国光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少华一行曾拜访江汽集团,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即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合作的业务范围。吴少华表示将积极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相互促进,共谋发展。

吴少华一行参观了研发中心、轿车生产基地,江淮希冀让其“非常直观地了解了江汽公司目前的研发实力、发展状况和技术水准。”江淮内部人士表示。

在汽车产业政策分析专家卫教善看来,双方的合作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如今的汽车业合作,更多的是资本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