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温饱靠国内 致富靠出口
2010年08月06日 07:53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上半年汽车整车出口24.2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0.53%。哈飞汽车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出口量的82%,同比增长50%,华晨汽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00%。这或许意味着,国内市场已成焦土,而海外市场将成自主品牌新蓝海。

海外市场“被增长”

7月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汽车出口数据发布。与去年的不甚理想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明显呈现增长态势。

上半年出口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的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们在意大利、澳大利亚、埃及、叙利亚、马里等许多汽车出口地增长速度很快,连2009年受到重创的俄罗斯市场今年也有了很大的起色,不但整车出口提高不少,而且打进了俄罗斯的汽车配件市场。当然也有一些增长慢的市场,如传统市场伊拉克、南非、中东、等地区,但总体形势“比较喜人”。

商玉贵还表示:“国外经济环境的好转是出乎我们意料的,现在国外市场已经复苏,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有望大幅增长。”长安汽车国际公司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国外市场环境的好转,长安汽车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86%,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虽然上半年国内车市再创新高,稳居全球第一,也完成了2010年全年销量目标(1700万辆)的一半,但车企表现呈现两极分化。约六成自主品牌车企由于年初定的目标过高,未能完成半年度目标。进入7月后,车市逐步走低,经销商库存增加,加上前段时间消费能力的过度释放,国内车市竞争环境逐步恶化。

上半年在国内市场表现平淡,却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对媒体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再快也只是全球的一部分,市场‘大头’还是在海外。”

“跑马圈地”的好机会

“被增长”的原因除了企业主观的努力以外,国内国际大环境也是自主品牌出口量迅速增长的必要条件。

早在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将鼓励优势企业或企业间联盟体对外投资、在境外建厂设点等方式,大力推动汽车出口。

进入2010年,又有许多利于汽车出口的消息传来。5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举行,会上传达出美国即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消息。不少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快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步伐。

此外,我国与东盟、巴基斯坦、智利、秘鲁、新西兰等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还与关税同盟国家或组织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协定签订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关税将大幅下降,未来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潜力地区。

商玉贵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环境,2010年都是自主车企大力拓展出口业务的好时机。尤其是国外经济恢复期,正是企业“跑马圈地”的好机会。

自主品牌决战海外

长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商玉贵说,去年长城利用古巴政府、叙利亚警察等海外集团采购的机会,以及哈弗SUV风骏[综述 图片 论坛]皮卡、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4款通过欧盟整车认证产品的有利条件,稳定并发展了海外市场。截至6月底,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1%、66%。今年下半年全面发力海外市场,长城已经做好准备。

和面对国内市场的“谨慎乐观”不同,自主车企对国际市场信心十足。长安汽车同样开始积极调整海外战略,长安汽车国际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的思路是“巩固商用车,拓展乘用车”,随着埃及、叙利亚等乘用车市场的启动,长安汽车乘用车的出口比例也正逐渐加大。

长城、长安汽车的竞争对手也在频繁发布海外市场目标。中兴汽车称将在明年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车企;奇瑞计划在今年建设14家海外工厂,吉利也准备通过兰州基地开拓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市场。

自主品牌温饱靠国内 致富靠出口

2008年-2010年汽车出口情况图(单位: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祖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