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千亿 新能源汽车产业就能摘得第一?(2)
2010年08月06日 10:0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点二:上千亿元投入

达成指数:★★★★★

《规划》草案指出,在打造全球老大的目标下,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资金,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其中包括,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同时,在前5年还将安排300亿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资金支持节能汽车推广;50亿资金支持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安排100亿元对零部件固定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

鉴定:1000亿投入,能将中国汽车工业从落后冲向领先,再多的财政投入也不为过。

热度三:组建国家队

达成指数:★★★★

除了上千亿的投资、达成世界第一目标之外,《规划》草案中最受关注一点是,将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准入制度,以限制新能源汽车的无序竞争以及重复开发投资,组建新能源汽车的国家队。

《规划》草案指出,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同时,也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支持力度。将依托现有汽车企业,重点建设长春、上海、武汉、重庆、北京、广东、安徽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达到90%以上的集中度,培育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6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鉴定:所谓“集中力气办大事”,在产业集群效应下,重点企业能起到突破作用。只不过,一切都必须以市场说了算。(郭小戈)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