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本周完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远虑近忧
2010年08月07日 01:02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家大国家的小公司,终于把小国家的大公司娶回了家。

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伦敦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同时,吉利还宣布任命前大众汽车美国市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出任沃尔沃新任首席执行官。

至此,备受瞩目的吉沃恋终于正式完婚,这宗并购案成为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从这一天起,沃尔沃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瑞典豪华车品牌将被置于只有短短13年造车史的中国吉利集团旗下,改姓“中国吉利”。

但是,正如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言,吉利收购沃尔沃,收购成功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尽快形成造血功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诸如沃尔沃后续产品研发、中西文化融合、国内工厂选址、国产车型导入等一系列难题此刻都将横在“汽车狂人”李书福的眼前,等着他的团队去一一化解。

完成交割

2010年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双方曾约定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

至8月2日,由于受到欧元贬值影响及根据收购协议约定调整等原因,吉利收购沃尔沃最终价格已缩水至15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另有2亿美元以票据的形式支付。吉利方面称,现金部分来自于“吉利、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吉利一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13亿元现金中有12亿美元来自由吉利、大庆国资委、嘉定国资委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亿美元来自银行借款。票据支付部分,则是福特向吉利提供的2亿美元卖方信贷。

自业内传出吉利欲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之后之后,吉利在港股的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股价已上涨数倍。8月2日,吉利汽车股价更是向上攀升5.6%,创两个月来该公司股价的新高。显然,吉利通过沃尔沃项目运作的放大作用,至少已从资本市场上实现了应有的品牌溢价。

赢利方案

随着收购的尘埃落定,各种疑问也纷至沓来。吉利真的能让沃尔沃赚钱吗?

“我们有信心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对于上述疑问,李书福曾踌躇满志地表示。尽管李书福本人及其团队均对沃尔沃品牌后续的经营思路讳莫如深,但媒体曝光的一份吉利之前上报给主管部门的《并购沃尔沃进展报告》却将李书福的算盘透露一二。

方案称,未来五年,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在产品方面,未来三到四年,除了巩固加强原有产品线的传统优势外,还将拉长现有产品线,首先开发一款超级豪华车,在全球范围内与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和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直接竞争,同时,还要开发1.5升左右的环保节能型小车,与宝马MINI奔驰A级展开竞争。而且,被吉利收购的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生产商DSI即将在济宁建厂投产,并为成为沃尔沃全球零部件供应商做准备。

吉利将为沃尔沃在中国建立一家年产能力达到30万辆的工厂,该工厂所生产的沃尔沃车型2/3在国内销售,其余1/3则销往其他亚太国家。吉利称,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潜力至少在20万辆左右。

要实现上述目标,吉利主要的办法是给沃尔沃增加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一是通过增加在中国的采购改善其现有运营业务的成本,沃尔沃公司的前20大独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有16家在中国设厂,通过在中国增设配套工厂,吉利预计5年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二是中国研发,沃尔沃研发总部将保留在瑞典,但将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该中心将拥有来自沃尔沃公司和中国本地的工程师,两个研发中心将进行合作,以降低人力和开发成本。

整个报告中,吉利所表达的愿景很多,但却很难从中发现这家公司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李书福对于沃尔沃的未来似乎早已成竹在胸。而沃尔沃二季度的盈利也确实给了李书福一颗定心丸。7月23日福特汽车公布了其2010年上半年运营状况,旗下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经营利润,而去年同期为-2.27亿美元。

“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后,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首先是捍卫沃尔沃品牌在豪华车领域的地位。然后要巩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份额,并同时开拓中国等新兴市场。”

据悉,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轿车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李书福的挑战

虽然李书福信心十足,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国际汽车市场走势及沃尔沃轿车本身等情况来看,吉利要想短时间内消化沃尔沃这头大象并不容易。

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沃尔沃和福特2007-2009年财务数据,2007-2009年沃尔沃轿车连续3年亏损,只有2007年四季度实现盈利。2008年第四季度,沃尔沃当季亏损额一度高达7.36亿美元,2008年,沃尔沃税前亏损6.53亿美元。

而根据吉利汽车近期的年报,其利润与消耗巨大的沃尔沃轿车相比简直如同“小巫见大巫”。吉利汽车2009年年报显示,其2009年全年营业额达到了140.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3亿元;集团总利润为13.2亿元,合大约2亿美元。

考虑到李书福关于保留沃尔沃工厂及员工工作岗位的承诺,在沃尔沃中国工厂落地且盈利前,吉利首先要面对的是未来的现金流如何应对现有的来自沃尔沃的内部消耗,毕竟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居高不下的综合成本是导致福特汽车将其出售的最关键因素。

据悉,发改委已明确要求吉利先运营好沃尔沃本身后,再行国内建厂一事,显然中国政府并不希望吉利将一个“亏损”的项目引入到中国。尽管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取项目运营资金,是李书福的一贯套路,但在短期内无法带来GDP和就业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给予吉沃项目支持仍是一个不确定的命题。急欲恢复沃尔沃“造血”能力的李书福,将不得不在想方设法降低沃尔沃高昂的生产成本和维持沃尔沃现有团队稳定性之间巧妙周旋。

依赖福特还是推倒福特

另外对于吉利而言,后续车型的研发也会是一个巨大挑战。吉利试图通过拓宽现有产品线的方式来增加销量,但它短期内难以改变沃尔沃轿车产品平台过于依赖福特的现状。在被福特收购之后,沃尔沃轿车的平台和车型都基于福特的产品战略进行了调整。沃尔沃 S40、V50、C70、C30等车型建立在福特P1平台,S60、XC90等车型建立在福特P2平台,XC60、V70、S80等车型建立在福特P24平台(P2平台升级版)。这些基于福特战略的调整,显然对沃尔沃轿车未来的产品规划造成了影响。因此,短期内想要通过拓宽产品线来增加沃尔沃轿车销量的想法并不现实。而且,长安集团仍将按照代工合同生产沃尔沃S80L[综述 图片 论坛]、S40系列轿车,这意味着吉利暂时竟没有三厢轿车可以从瑞典拿来国产。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是,沃尔沃在实现自给自足之前,吉利仍需要有大量的后续资金投入。此前,李书福曾表示,吉利至少需要9亿美元来复活沃尔沃品牌。这部分资金将如何筹集,就目前已曝光的吉利融资路径来看,仍是一个谜。

现在,已有成都和上海两地政府宣称已抱得吉沃项目归,而吉利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在回答媒体采访时更是宣称:“关于未来运营的事,包括沃尔沃三地建厂事宜,目前公司管理架构已经明确,会通过具体机制把剩下的商业化进程完成,这还需要一个过程。”据悉,这三地建厂的计划是上海嘉定成为吉利沃尔沃总部和轿车生产基地,而成都则将建成SUV基地,主要生产XC90、XC60两款越野车,大庆生产基地生产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

但吉利真的会把区区30万产能分摊到多地生产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