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难挡两情相悦 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挂牌
2010年08月09日 07:2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差距难挡两情相悦 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挂牌

挂牌仪式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举行。

全球最老汽车公司与最年轻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正式敲定。7月30日,一个低调的挂牌仪式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举行。随着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和戴姆勒董事会成员托马斯·韦伯博士拉下牌匾红绸布,“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运作。新公司计划于2013年推出第一款新能源轿车产品。

廉玉波出任合资公司CEO

比亚迪与戴姆勒奔驰的合作意向最早在今年3月达成,5月份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7月30日合资公司挂牌,双方合作进程相当迅速。7月30日合资公司挂牌仪式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戴姆勒董事会成员D r.T hom asWeber,戴姆勒东北亚主席、首席执行官U lrichW alker等双方高管均参与其中,显示了双方对这项合作的重视。

据了解,新成立的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由比亚迪与奔驰各自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根据合资协议,双方将结合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以及比亚迪特有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首款产品计划于2013年推向市场。戴姆勒和比亚迪还将为研发的新能源车共同创立一个新的品牌。

随着谈判进行,双方公司就已经开始组织相关工程师、设计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等准备相关资料,为即将开始的新车型研发进行前期筹备工作。目前有多名德方人员入驻合资公司,来担任合资公司包括首席运营官在内的重要职务;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廉玉波,将出任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

成深惠新能源示范区启动者

戴姆勒奔驰公司是汽车的发明者,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制造商;而来自中国的比亚迪2003年才进入汽车业,可谓是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不过,如此悬殊的差距并不能阻止双方达成合作。为减少旗下产品碳排放,戴姆勒奔驰正在全球发展新能源车,一直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比亚迪恰好拥有出色的电池技术,为了赢得全球消费者认同,需要携手知名汽车制造商来提升品牌。双方各有优势,合作能满足各自需求,因此一拍即合。

此次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的挂牌,亦证实了此前关于该合资项目将落户深圳的说法。此前举行的深莞惠合作会议上,深圳政府方面透露,比亚迪将在深圳坪山与惠州大亚湾两地交界处建立一个比亚迪-奔驰电动汽车项目,而这个项目也正是目前深圳市与惠州市正在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区的启动者。据介绍,比亚迪- 奔驰电动汽车项目占地2 .387平方公里,其中坪山区占地1.521公里,惠州大亚湾占地0.866平方公里,而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区占地59.7 平方公里。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在电动汽车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电动汽车有F3D M以及E6,其中F3D M已经公开让个人销售,而E6则只在出租车领域试运营。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奔驰电动车的定位是高端新能源车,不会与其当前推出的F3D M、E6冲突。相反,当前的新能源车已经历市场考验、使用环境考验等,也将成为新品牌电动车运营的重要经验依据。

南都记者 黄习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