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半年或增加3000万吨原油炼油产能
2010年08月16日 09:0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着中石油吉林石化的千万吨炼油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今年我国可能新增3000万吨的原油炼油产能。随着炼油产能的大幅增加,汽柴油产量是否会出现过剩?业内对此出现担忧。

新增炼油产能3000万吨

如果一切顺利,吉林石化的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有望在今年10月底投产,该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也将提升250万吨,直接达到千万吨炼油水平。

此外,到年底前,中石化洛阳石化、中石油辽阳石化都将分别提高200万吨和45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再加上另外两个超级炼厂——中石化天津石化、中石油广西石化钦州项目的相继投产,我国的原油加工能力将一次性增加3000万吨。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说,我国大型炼厂以往一直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而且多为中石化所属企业。但近年来西部、东北部对于原油的需求也在增加,加上中石油也希望在东部地区有所突破,以便向其加油站供应自产当地原油,因此2009年以来,中石油实施了炼油厂扩容、积极兴建1000万吨级别的大炼厂的计划。

“建设超级炼厂有很多考虑,首先国家有关部门从环保投资、经济效益、人员配备等考虑,只批复800万吨及以上的新炼厂;其次,地方政府也愿意引入这样的大项目。一个投资200亿的炼油项目,可能会带动周边200亿甚至更多的产业云集到附近,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拉动效应。”刘波分析道。

他指出,现在如果成品油能有更多产出,当地政府一年获得的成品油消费税也有数十亿元,因此也有推动上马炼油产能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上缴了70.11亿元的成品油消费税。2009年以来的一年半期间,两家企业总上交消费税高达200亿元以上,占同期大连国税总收入的33%。

过剩量究竟多少?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研究所所长龚满英在前不久的一个行业内部会议上说:“考虑到2010年全年新增炼油能力约3000万吨,估计成品油资源过剩1500万吨。”

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告诉本报,“过剩1500万吨成品油是有可能的,但国内的成品油销量估计在2亿吨以上,因而过剩量占比不多。解决过剩的方法,是让炼油企业降一点开工率,而且,政府也应该加紧淘汰一些小的落后产能。”

刘波对此并不赞同,“不少大炼厂都是在今年下半年投产或者扩容的,也就是说,总体原油加工能力可能并不会增加3000万吨这么大,估计在1500万吨左右,按照一半的开工率,成品油的过剩量也就要减半了。而且,有些原油是用来加工乙烯的,可能产出的汽油和柴油相对来说就少一些。”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也表示,今年汽车销量增幅还会提高20%左右,进出口贸易也在逐步恢复,成品油需求较好,因此成品油的过剩现象虽然存在,但过剩量不会特别大。

2009年,中国的成品油表观消费量是2.07亿吨,同比上升了0.9%。中石化一位内部管理层告诉本报,今年全年的成品油需求可能在4%以上。

刘波也表示,假设今年汽车销售量为1500万辆,那么按每辆车用2吨油、汽车占整个成品油消费量70%以上计算,汽柴油的增幅应高于4200万吨以上,“扩建新的炼厂依然有必要。”

今后3到5年,中石油和委内瑞拉的合资厂、中石油江苏项目、中石化和科威特大炼油等一大批项目将释放。而中石化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武汉石化、上海石化、安庆分公司等改造项目也将继续展开。

因此,如果国内汽车销售增速放缓、运输业不景气、工业及房地产业陷低谷的话,不排除未来将出现汽柴油的严重过剩现象。(王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