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美国男子9次酒驾被叛终身监禁
2010年08月18日 13:45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如何有效惩罚酒驾司机也极具争议,世界各国对这一问题都非常关注。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一名习惯性酒驾的男子,在第9次酒驾案发以后,上周被得克萨斯州法院重判终身监禁。法律专家指出,虽然有酒醉驾驶人因为祸及人命而被判过终身监禁,但仅仅因为酒驾而遭到同样程度的重罚,却是全球首例,因此引发极大争议。

屡犯不改惹怒法官

被告斯托瓦尔今年54岁,第9次被裁定酒驾罪名成立。得州威廉森县检察官约翰·布拉德里要求法庭对他进行重判,表示如果再让他开车,他最终会撞死人,并说:“这个人非常蓄意地拒绝改过,继续醉酒驾车,而在他未撞死人之前,我们决定把他送入监狱。”

斯托瓦尔被陪审团裁定罪名成立,而法官发现斯托瓦尔此前曾8次在得州不同的县犯下酒驾罪后,认同了检察官的要求,随即严厉判处被告终身监禁。酒后驾车的原本最高刑罚是入狱五年。有法律专家指出,虽然有些醉驾司机因致人死亡被判终身监禁,但这是全世界首次有司机仅因醉驾而遭到同类重罚。

本身是失业建筑工人的斯托瓦尔,去年7月驾驶货车时,因为撞到另一辆汽车被捕。目击者说,当时他在朗德罗克的马路上穿越多条车道,左穿右插,撞到一辆汽车,伤及对方司机和车上的女乘客。当时他被测出体内酒精浓度0.32,超出得州酒后驾驶上限的4倍,未能通过初步路边测试及稍后的血液酒精浓度测试,因此被警方逮捕。从警员摄录的影像中可以看到,在路边酒精测试中,他尝试行走一条直线,但身体失去平衡。除了“丰富”的酒驾经验外,斯托瓦尔犯过的其他罪行也有一大串包括盗窃、冒用信用卡和为儿童提供酒精饮料。

检察官称,斯托瓦尔未能从他过往的判罪中吸取教训。布拉德里称:“基本上过去20年他与刑罚擦身而过,从未关心安全或社会。在他每一宗案件中,他都有机会改过。我相信在他第9次因酒驾被捕及判罚,有必要寻求某些方法阻止他再驾车。”

也有人同情被告处境

然而,也有人同情斯托瓦尔的处境。专打酒驾官司的律师兼《酒驾防御》的作者泰勒说:“这个人有病,是个酒鬼,但他不是要蓄意伤害别人。他有严重问题,‘酗酒是你自己选择’的想法已经不合时宜。”他表示不同意法官的重判。他说:“你实质上就是扼杀他的一生,而且是用纳税人的钱这样做。”泰勒说法官应给一段时间让他改过,而不是“结束他的一生”。

但布拉德里反驳道,与其给予斯托瓦尔这种人又一次机会,倒不如在他再度伤害别人之前把他关起来,重点在于“预防罪行”。

他举例说:“如果斯托瓦尔拿着猎枪乱枪扫射,这项裁决大概不会受到批评。在这一个案件中,他的货车便是他的武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