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 共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0年08月18日 17: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樊曦、何宗渝)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的整体优势,加快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和产业,16家中央企业18日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

在1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16家央企签署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承诺将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按照章程规定,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是相关中央企业本着“自愿、平等、合作、互惠”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

该联盟发起单位包括整车及电驱动领域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电池领域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充电与服务领域的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推动有关中央企业成立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有效发挥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联盟的方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地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央企电动车发展规划要求,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统一产业链各环节的接口和标准。联盟组织开发的共性技术将由联盟成员共享,一般的个性技术由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发展。

此外,联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还将进一步吸收国内外其他相关企业加入,以扩大联盟对我国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曦 何宗渝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