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联手通用研发动力总成 双方将共享成果
2010年08月19日 07:27上海证劵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中国汽车企业实力的增长,中外合作进入新合资时代。昨日,通用汽车上海汽车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节能环保型动力总成技术,该技术将不仅用于中国国内工厂,甚至会用于通用汽车全球其他工厂。未来上海汽车及其下属的泛亚技术中心或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小排量汽车的研发重地。

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指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和国外汽车巨头进行联合开发动力总成、共享知识产权。至此,中国汽车企业将走出以生产为主的低端产业链,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链。

昨日,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宣布,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如排量在1.0至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通用汽车副董事长Tom Stephens告诉上海证券报,“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的研发人员将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开展研发工作。双方研发的成果,将不仅用于上海汽车集团旗下的产品中,也将在通用汽车全球体系下应用。此外,双方将共享新一代动力总成的知识产权。”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指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和国外进行联合开发动力总成、共享知识产权。”

Tom Stephens表示,动力总成研发是一笔庞大的投资。以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为例,2008年以来在动力总成的投资不少于10亿美元。因此,通用汽车、上海汽车联手将有利于降低开发成本、且有助于提高开发速度。胡茂元也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年销量庞大,故摊销在单车上的成本相对较低,更容易收回庞大的研发成本。

在通用汽车即将重回华尔街进行IPO前,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的合作显得意味深长。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大幅回升,中国表现尤为突出。来自通用汽车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121万辆,超过美国本土的销量(108万辆)。这也是通用汽车成立102年以来,单个海外市场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本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