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大众通用上汽联手研发动力总成
2010年08月19日 08:0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昨日,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600104.SH)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开发下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包括小排量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技术。这是国内汽车厂商第一次和国际跨国巨头以对等的地位,进行动力总成的研发。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双方的关系算是“从牵手、携手到联手”,将共享知识产权,技术将可在全球范围内的全产品线上进行使用。

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包括1升~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新一代动力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

事实上,跨国汽车企业中,第一家向国内输入先进动力总成的为德国大众。自2007年开始,大众开始对华实施“TSI+DSG”动力总成战略,时隔3年,绝大部分大众国产车型都配备了来自这一动力总成战略的产品。

与德国大众选择独资开发的情况不同,此次,通用汽车选择了上海汽车作为合作伙伴。自2008年来,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在动力总成研发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胡茂元表示,这一研发项目与目前上汽和通用合作的泛亚技术中心并不冲突,很多研发工作将放在泛亚来完成。

对于本次合作项目中的双离合项目与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将要投入的双离合项目的关系,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定向增发募资6亿元投入的项目是湿式双离合,扭矩比较大,适合排量较大的车型,而这次与通用的合作是干式双离合,适合小排量车型。”

据通用汽车7月2日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21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本土市场的107万辆,通用日趋依赖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增长,以抵消国内市场的疲软表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