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降价 以“微利走量”保利润
2010年08月19日 16:13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各大汽车上市企业发布的中期业绩报表显示,各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100%以上的同比增长,以及各家销量增幅均达到20%平均水位线以上。

在车企盈利大幅攀升的上半年,受市场需求放缓、政策影响减弱等综合原因,众多品牌都不动声色地调整了市场终端价格,从豪华进口车到节能补贴阵营,各单一车型均出现令人惊叹的降价幅度,有经销商感叹,下半年车市成了割肉求“胜”,以“微利走量”的形式实现总体利润继续攀升。

上半年车企赚得盆满钵满。据上半年车市的销量数据显示,各大车企销量都实现了20%以上的平均增长。除了销量增加,车企的利润方面十分惊人,不仅全部企业利润增幅均达到翻番,过半企业3~4倍的增长态势更是让人瞩目。

从日前车企们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报来看,就上半年净利润一项指标,最具励志意义要数去年同期表现平淡的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据该公司中期财报称,由于投资方一汽丰田销量增长促使业绩大增,预计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7亿~2.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420%~470%。

上海汽车江淮汽车预计同比增长均超300%、长安汽车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53.38%~162.76%,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也都增长100%~150%。

上半年自主品牌的盈利水平也大幅提高。江淮汽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逾300%,将超过4.56亿元。长城汽车上半年综合利润会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0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净利润为2.62亿元。按这个数据计算,上半年长城汽车净利润将达4亿元左右。

商业车企业中,中国重汽销量同比增长43.97%,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5亿元,同比增长150%~160%。北汽福田预计2010年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4.5亿元增长超过150%。重组一周年的广汽长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42.8%,较去年同期390.49万元的净利润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50%以上。

据了解,二季度末市面上已出现价格松动,首先豪华车的终端价格降幅明显,目前奔驰C180K价格优惠依然维持在6月底的8万元,优惠后售价低至22.8万元;宝马的最高优惠达6万元,入门级3系优惠后售价低至23.5万元;沃尔沃XC60上市半年期间,价格便降低了5万元,S80L直接进入30万元价格区间。

而一向竞争趋向白热化的中级车市场价格战更在二季度末愈演愈烈:悦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主流中级车目前优惠已达9000元~1.5万元。

销量及车型终端价格的回落直接让各大企业的总利润增幅放缓,财报里的数据十分明显:上海汽车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43亿元以上,但是其第一季度净利润达28.77亿元,就利润增幅来说,显然在二季度开始出现下滑。

除此以外,长安汽车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7.89亿元,同比增长2684.47%。对比上半年的13.5亿~14亿元,第二季度同样是往下走的趋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斯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