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国家队:要合力更要合心
2010年08月20日 08:3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笔“戈”墨舞

“国资委带领他们旗下的企业搞电动车,我们将继续在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带领下越做越好。”

前日,在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正式成立。被誉为国家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由16家央企共同发起,包括一汽东风长安3家整车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以及国电、南方电网等电能企业。单从规模来看,这16家央企可谓个个实力雄厚,用“史上最豪华”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根据国资委发布的消息,该联盟是16家央企自发组建的非盈利性组织,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推动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

那么,该豪华联盟如此之大规模,如何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无疑,协调队内成员的关系成为关键。

据了解,入围的16家企业主要分为整车及电驱动领域、电池领域、充电与服务领域,每个领域都有5至6家同类型企业。例如,在充电行业,“两桶油”跟“两张网”存在着竞争关系,前者为传统汽车的能源供给关系,后者是新能源汽车的新贵。这将考验着组织者的智慧,而非将几堆土豆捆成一团便了事。

此外,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如何协调外部力量,也关系着其能否起到相应的作用。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方新联盟已经遍地开花,上海、广东、长春、武汉等地都依托各自的龙头企业,成立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并且,中汽协也有电动车TOP10联盟。而在“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的入围名单中,只有一汽、东风、长安3家传统整车企业。从技术水平来说,这3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并非国内实力最强。据外界盛传,在国家队成立之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某龙头,便放出狠话:“国资委带领他们旗下的企业搞电动车,我们将继续在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带领下越做越好。”

总而言之,本次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要达到效益最大化,需要的不仅是巨大的规模,更需要联盟企业的内外精致合作。(郭小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