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B级车压制A级车将不能再靠降价
2010年08月20日 07:3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B级车市中部分车型以“经销商身份”大幅降价,直逼A级车市,形成一股暗流。而此时,一则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官方降价、“入门级车型价格下探至14万元区间”的消息,无疑再次昭示了它们欲蚕食A级车市的意图。面对B级车的俯身下压,A级车在空间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发起了自卫反击战。杨杰

随着B级车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低端车型的实力愈显薄弱。同时,在紧邻该区隔的A级车市场,一批在内部空间、科技配置上努力向B级车靠拢,拥有“B级车品质、A级车价格” 的车型开始出现,并以此攫取了本属于B级车的部分市场份额。

因此,在压力和广阔市场空间“诱惑”的双重作用下,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些B级车型纷纷自降身价应对挑战,在价格上和中级车接轨,以合资B级车身份、A级车价格冲击市场,以期获得新的增长点。

回顾两三年前,大部分B级车入门级车型指导价大多在20万元左右。然而,在市场残酷的竞争压力下,不少B级车型入门款在终端一再“掉价”,与A级车高配车型,即A+车型的售价距离越来越小。如今,包括马自达6、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蒙迪欧致胜、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等在内的B级车部分车型,入门级车型价格不断下探,甚至达到14万元,直接探入A级车价格区间。

“B级车入门车型越来越便宜,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我们的顾客。”一家以A级车为主的4S店销售经理这样表示。事实上,马自达6自降价后销量从之前月销几千辆到现在的过万辆,正清晰地反映了“B计划”之于市场变化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B级车下压态势下,A级车阵营中出现了“两极分化”,其中一方面便是以悦动、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为代表的降价大军。据了解,目前这四款车的部分车型售价最大降幅达到1.2万元以上,“受压”之态可见一斑。而另一方面,是以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A级车主流车型的持续走高。2010年上半年,卡罗拉累计销量高达81304辆,轩逸同样以73333辆紧随其后。而且,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轩逸的快速增长相比销量安稳的卡罗拉,更加引人注目。东风日产厂方人员表示,A级车要想真正抵抗合资B级车的价格冲击,只有在全方位进行升级。以轩逸为例,其搭配了超越同级别的侧辅助安全气囊,主动式头枕、ASCD定速巡航系统、倒车影像、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等高科技装备使得车身与空间并不占优势的A级车,能在与合资品牌B级车抗衡中获得优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面对B级车俯身下压的乱战局面,A级车更需专注于本身所处的细分市场。而汽车市场消费关注点从单纯的车身和空间逐步转移到品质、配置上,是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生活消费深刻理解的表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