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10万辆目标 奔驰强势营销弥补了什么
2010年08月24日 07:0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万辆是年初斯图加特总部给中国下达的硬指标。现在看来,奔驰中国会交一个非常圆满的答卷:截至8月份,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8万多辆,距离那个曾经看上去遥不可及的目标已经无限接近了,唯一的悬念就看奔驰超多少了。

强势营销恐怕是奔驰中国能够完成这个硬指标的基因之一,至少奔驰的销量与强势营销密不可分。

奔驰在营销上这两年给人的感觉就是更大胆了,两年前奥运会是热点,S级的发布时间上不仅安排在了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而且地点还放在了很少用于商业活动的北京太庙。去年夏天,新E级的投放仪式放在了上海的地标性建筑金茂大厦;同样在上海,奔驰还结合世博会干了更大手笔的一件事,就是把上海的世博会演艺中心冠名为奔驰演艺中心,据说赞助费花了5000万元,再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世博会一闭幕,奔驰那个巨大的三叉星辉LOGO就将矗立在黄浦江畔。奔驰中国市场总监毛京波说,除了斯图加特的体育场,类似于这样的由奔驰冠名的演艺中心,中国是唯一的一个。

除了在场所的选择上极为讲究外,参加奔驰活动的人也来头不小。最近这两年,张艺谋、章子怡、刘欢、刘嘉玲、戴玉强等名流都成为了奔驰的座上嘉宾。有时候,请这些人并不是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比如,在奔驰新E级的投放时正赶上奥运会闭幕不久,刘欢不仅来了,还现场演唱了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与会的每个人都能深刻感受到现场气氛的和谐,不像有的品牌,人是请来了,却始终有一种说不清楚的做作。营销往往就是这样,关键是要的这个劲,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层窗户纸的事,总是被奔驰先捅破了。

当然,我听到了这样一种说法,说奔驰有钱,言下之意,不屑一顾。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与奔驰差不多有钱的品牌也不少,但是像奔驰这样玩出花样的还真不多。

奔驰的营销最近给人的变化更在于颠覆了人们对奔驰传统的看法。过去,人们提到奔驰,首先想到的是大奔。其实,奔驰还有更多,比如被称为“小奔”的陆毅代言的B200和看上去非常卡通的smart。也有R级这样的商务车、ML、GLK这样的SUV以及SLK这样的跑车……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奔驰在营销上的组合拳最终形成了想追求的定位——拥有奔驰是每个人的梦想。今年是汽车诞生125周年,身为汽车鼻祖的奔驰汽车围绕如何做品牌我们可以期待更多。

当然,奔驰的强势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奔驰形象短板的同时,也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一切让位于市场,市场营销涵盖企业形象,而企业形象未必包容的了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